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军演显示核大国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0 北京日报

  俄罗斯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18日下午基本结束。这是俄罗斯武装力量近2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演习。由于这次演习突出地显示了俄罗斯的核力量,因而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演习显示了在北约继续东扩和世界格局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俄罗斯军事力量再度崛起,同时表明俄罗斯不仅是一个军事大国,而且仍然是一个核大国。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次演习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演习的指挥规格高。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担任演习总指挥,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直接指挥演习,身为俄军最高统帅的普京总统连续两天亲临现场观看北方舰队海上演习和导弹发射。据悉,共有250名将军和近2000名校级军官参与演习的策划和实施。

  二是演习的规模大、地域广。俄陆、海、空三军和战略导弹部队、航天兵、空降兵以及覆盖俄全国领土的6大军区的部分常规部队都参加了演习。可以说,这是一次全军大演习。

  三是陆基、海基、空基核力量同时演练。在17日至18日的演习高潮阶段,俄两艘核潜艇在巴伦支海进行弹道导弹的电子模拟发射和实弹发射。战略轰炸机图-95MC17日从俄南部到北部远航8000多公里,并从空中发射巡航导弹。俄普列谢茨克和拜科努尔两个航天发射场18日分别发射一枚SS-25型洲际弹道导弹、一颗军用通讯卫星和一颗SS-19型洲际弹道导弹。这是俄陆、海、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大展示。

  四是注重应对现代战争的需要和变化。演习中显示的战略核遏制能力是整个演习的重点和高潮。此外,联合演习不仅检阅了各军兵种的实际指挥作战能力,还对新研究出来的联合作战形式和方法进行了实际演练,对一些新军事科研成果也进行了检验。

  这次军事演习前,普京虽然在电话中向美国总统布什通报了有关演习的情况,但人们仍然认为演习有着明显的针对性。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伊瓦绍夫将军认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不久前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里说,美国不能排除对一些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的可能性,五角大楼在相关文件里还点了俄罗斯的名。因此,这次演习显然是对美国的一个回应,表明俄准备应对挑战。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也说:“美国的新核理念中有很多费解的东西。我们应当对此作出反应。”

  俄罗斯军队的这次大规模演习已经结束。此间人士认为,它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普京执政几年来俄军建设的成果,也将对普京在下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争取连任产生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记者郭建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