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好三峡工程质量安全文化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46 中国三峡工程报

  本报记者 彭宗卫

  2003年,三峡工程安全管理取得开工十年来施工死亡、重伤人数最低的好成绩,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形势良好,没有发生质量事故和恶性安全事故。这是三峡工程提出“双零”管理目标五年来,取得成果最明显的一年。这表明,三峡工程提出的“以人为本”的质量安全文化建设初显成效。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务院总理、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温家宝,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三峡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已顺利完成,三期工程建设全面展开。一定要再接再厉、尽职尽责,始终把质量放在工程建设的首位,依靠科技进步,全面落实质量保证措施,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三期工程质量达到一流水平。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也在三峡工程计划会上强调,全体三峡建设者要重视“以人为本”的质量和安全文化建设,建一流工程、一流环境、一流队伍。一流工程是我们的目标,一流环境是实现一流目标的保证,一流队伍是实现一流工程的关键。三峡工程创一流,关键还是落实“双零”目标管理。

  在三峡总公司传达贯彻落实三峡枢纽工程二期混凝土质量研讨会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上,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会上提出,质量控制应成为三峡建设者自觉的行为,要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

  2003年,三峡工程顺利完成了蓄水前的国家验收,成功实现了蓄水、试通航、发电三大目标。三七八联总、葛洲坝集团、青云公司、武警水电部队等施工单位认真落实中国三峡总公司提出的“以人为本,坚定信心,誓创一流”的目标,坚持“零”质量事故、“零”安全事故的管理目标,不断完善各级质量和安全保证体系,落实人员岗位责任制,对质量和安全管理进行预控,并加强了现场施工中的质量安全过程控制,严格落实执行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民工管理,改善民工的生产设施,使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迈出扎实的一步。

  在国务院长江三峡二期工程蓄水(135米水位)及船闸试通航前验收会议上,两院院士、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副组长、专家组组长潘家铮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三峡工程的质量越来越好,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和检查体系一直处于不断提高和完善的过程中,施工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每项工程的质量都能够满足设计的要求,符合国家行业和三峡总公司制定的标准。

  三峡首批发电机组试运行指挥长秦锡翔说,目前已经并网发电的三峡机组,是他这一辈子参与安装的众多机组中最令他放心的机组。他告诉记者,三峡机组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机组,也是最重的机组。仅机组转动部分的重量就达到了2500多吨,加上水的推力,总重达到了4000多吨。这么重的机组每分钟转75转,其摆度、振动如何,是衡量机组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测量,两台机的摆度,最高为70微米,还不到十分之一毫米。这么大的直径、这么重的机组,国内摆度标准是在百分之二十五毫米以内,而这两台机组控制在十分之一毫米以内,是一个很让人自豪的数字。机组的震动是因机械和电磁力不平衡力引起的,如果控制不好,机组会发出很大的噪声和振动,但现在人们在厂房几乎感觉不到机组的震动,验收专家将一枚硬币放在机组的盖板上,竟然纹丝不动。这样的安装质量,得益于三峡工程有一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得益于制造厂商和全体三峡建设者在机组制造、安装的每道工序上都精益求精,使得整台机组有这样好的质量。

  在三峡二期工程施工中,三峡工程管理者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是实现质量零事故、安全零死亡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施工队伍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三峡三期工程在二期工程的基础上迈上新台阶的基础性工作。为实现文明施工,规范现场文明施工行为,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根据三峡工程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员编写了易记、易读的《三峡工程文明公约》,要求各施工单位认真落实到班组,落实到每个建设者的行动中。

  随着三峡二期工程建设的圆满完成,三峡总公司充分尊重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施工企业的财产安全,在投入大量的资金为每位三峡建设者购买雇主责任险的同时,把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合同管理的范畴,提出“双零”管理目标。三峡总公司聘请日本前田公司的高级职员任安全总监,加强对三峡工程高危部位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同时,坚持要求各参建单位加深对三峡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重视劳动者的生命安全,从而使三峡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道路。

  经过11年的建设实践,全体三峡建设者认识到,实行“双零”目标管理,关键在于强化全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只有施工中的质量安全事故为“零”,才能确保工程质量逐步积累,最终达到一流标准;同样,只有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实现零安全事故,才能做到文明施工。归根结底,只有质量意识愈强,安全意识愈强,实行“双零”目标才能落到实处。

  从一种管理观念到一种价值观和文化现象,“双零”管理目标已经融入三峡工程管理,成为建设一流工程的思想和灵魂。2004年初,中国三峡总公司提出围绕“以人为本,坚定信心,誓创一流”的建设目标,全面落实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的责任,把“以人为本”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突出质量安全文化建设,建立质量安全价值观,并把它作为三峡建设者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用誓创一流的决心,发扬机组安装运行“无缝交接”的精神,坚持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作风,开创三期工程的新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