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腐倡廉 标本兼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9:51 中国三峡工程报

  ——访三峡建委办公室党组纪检组组长、三峡建委监察局局长何文彬本报记者 白冰

  2月3日、4日,国务院三峡建委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对2004年三峡建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日,本报记者对三峡建委办公室党组纪检组组长、三峡建委监察局局长何文彬进行了专访。何文彬向本报记者阐述了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义、2004年工作任务等。确保三峡三期工程开局之年顺利建设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三峡工程建设十年来,三峡建委领导和系统各单位、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重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如何认识做好三峡建委系统200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义?

  何文彬:2004年是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一年,也是三峡工程三期建设全面开局的一年。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方针,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为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2004年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项任务

  记者:2004年,三峡建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立了哪些任务?

  何文彬:2004年三峡建委系统将从以下方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二是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坚决惩治违纪违法行为。三是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从政行为。加强监督制约,形成权力正确行使的有效机制。深化财政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促进干部人事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加强三峡建筑市场的监管。四是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三峡工程建设资金和移民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五是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六是要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自身建设。

  把求真务实贯彻到三峡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记者:结合三峡工程建设实际,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从哪些方面做好工作?

  何文彬: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极端重要性,紧密联系三峡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切实遵守八项要求:(1)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2)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3)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4)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5)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6)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7)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8)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

  三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尤其要做到: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过程中擅自决策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不得在招标采购中收受回扣;不得在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国家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保证企业领导人员正确行使权力。积极开展效能监察,促进生产经营管理的完善和优化,提高经济效益。

  四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不准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规定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继续落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其亲属不得在枢纽工程和三峡库区承接工程项目的规定。

  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以上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和处理,严格执纪,促进和保证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慎终如始,三峡资金监管要常抓不懈

  记者:三峡工程资金特别是移民资金监管是一项重要和长期的工作,三峡工程十年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04年加强三峡工程资金监管有哪些举措?

  何文彬: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三峡工程移民资金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精神,进一步认识资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艰苦奋斗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力戒麻痹松懈,力戒骄傲自满,与时俱进,慎终如始,把资金监管工作列入重要工作的日程,常抓不懈。

  二是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稽察、审计各部门,继续加强对三峡工程建设资金的监督检查。

  三是要继续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负全责的移民资金管理责任制,坚持移民任务与移民资金“双包干”原则,不断加强监督网的建设,充分发挥监督网的作用。

  四是坚持稽察、审计和定期检查制度,在加强移民补偿资金监管的同时,将地质灾害防治、环保、文物保护和移民后期扶持等专项资金纳入稽察、审计和监督检查的范围,对审计、稽察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

  五是要坚持有案必查。重视从稽察、审计和各种检查及群众来信来访中发现案件线索,对涉及三峡工程和移民资金问题的举报,优先受理,需要立案查处的,要及时组织力量一查到底。认真进行案件分析,积极抓好预防工作。

  六是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及时掌握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有效的监管措施。要组织协调安置外迁移民的省市,进一步加强外迁移民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