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商人细诉艾米拉事件 初计货值27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0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2月20日消息:俄罗斯查抄“艾米拉”市场华商货物事件,已引起我国外交部的高度重视。昨天,记者采访了温州受损企业之一哈衫鞋业的老总王建平。据王总估计,“艾米拉”市场被查抄货物的价值在3000万美元左右,其中温州人货物占到近90%。

  据悉,“艾米拉”市场位于莫斯科多莫杰多市场附近,是一位犹太商人于2002年开办的。去年上半年,犹太人将该市场改为货物储存仓库。由于租金便宜,不少在ACT市场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商的温州人都将货物转存到“艾米拉”市场。市场里有500多个20尺货柜的存货,以鞋类为主,还有服装、玩具等等。其中近90%的货物都是温州商人的。

  2月9日中午,俄罗斯内务部重大案件侦查委员会警察闯入“艾米拉”市场,以“货物无正规发票”为由强行拉货。到2月11日晚上共拉走5个大货柜。对此,华商焦急万分,哈衫驻俄罗斯分公司经理王建仁于12日去中国驻俄大使馆汇报情况。经过我方积极努力,到13日晚上,拉货行动暂时停止,但“艾米拉”市场已被警察拉走29个40尺货柜。

  王建平称,虽然拉货暂停,但现在“艾米拉”市场危机还未彻底解除。在俄罗斯经商的温州人有3000多人,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货物被拉走、哄抢事件,“艾米拉”事件受损额并不是最大的。其中的缘由除了俄贸易环境因素外,跟“灰色清关”有很大关系。

  据介绍,我国外交部已就“艾米拉”事件发表了讲话。“艾米拉”市场业主也在寻求解决途径。市外经贸局已经发函至鹿城、龙湾、瑞安等外经贸局,要求了解详情。不日,我国商务部将赴俄磋商。温州相关企业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情况。(温州日报金咸陈韶)

  >>

  灰色清关:灰色清关是历史原因形成的非正规贸易形式。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很多中国商品都是通过“包机包税”途径进入俄罗斯市场。“包机包税”对中国商人的有利之处是进口手续便利,货主只要向“清关公司”缴纳一笔费用,“清关公司”就会把所有俄罗斯海关报关手续办好。但货主却得不到俄罗斯海关的报关单。因此,一旦遇到俄有关部门的检查,就可能因无法提供海关合法有效文件而导致货物被查扣。(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