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昆峥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04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王静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就依法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专门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昆峥。

  问:我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如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答: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种传播快、危害大的烈性传染病。目前,我们国家的疫情也正处在高发和扩散阶段,特别是临近我省的河南等地发生疫情,对我们构成了直接威胁。我市是禽畜养殖大市,特别是养鸡业,是我市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旦暴发疫情,不仅对畜牧业发展造成危害,对农村经济造成损失,也会危及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所以,控制和消除疫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

  问:我市前一阶段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情况怎样?

  答:我市对防治禽流感工作非常重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进行了周密安排,积极防控,全市上下形成了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协调行动,同心协力开展防治工作的局面,有效阻击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向我市的扩散。

  问:在这场禽流感阻击战中,如何做好依法防治工作?

  答: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提出“三个依靠”,其中之一就是“依靠法治”。依法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首先要大力宣传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使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和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按照动物防疫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全面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养殖户、禽畜产品生产和经营单位,不得瞒报、谎报、阻碍报告疫情。同时必须依法接受动物防疫机构有关疫情防治工作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和安排部署的预防、控制措施,确保疫病防控不出漏洞。对拒绝防疫工作开展的单位和个人,司法部门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迅速依法进行处理。

  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场禽流感防控工作中应如何发挥作用呢?

  答: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依法监督做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根据需要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监督检查,要全力支持政府开展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各项工作。监督和支持执法、司法部门对拒绝接受预防、检查控制措施的,对传播虚假信息、制造谣言的,对利用疫情防治进行诈骗、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对玩忽职守严重失职渎职的,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咨询、解释等工作,促进防疫工作依法顺利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