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空业迎来减负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09 每日新报

  航路费有望取代民航基金张琦

  本报资料片

  尽管又到民航业一年一度的淡季。但日前,财政部一纸令下,叫停《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管理办法》,无疑让航空公司再次找到了兴奋点。业内专家分析,未来主管部门将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更具有法律、法规意味的费用项目,取代实行多年的民航基金。

  旧办法叫停

  一直以来,每年少则千万元,多则数亿元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压在航空公司心头。“财政部已经正式发文,现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管理办法》停止使用。”民航总局宣传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

  从 1993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开始实施,按照国内航线运输收入的5%、国际航线运输收入的2%征收。由航空公司代收代缴,财政部列收列支。近年来,该项基金用于我国机场、航路和空中管制等基础设施建设。单在机场建设方面,投资就高达1000多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的比例约占35%。在空管建设方面,近 10年来共投资100多亿元,对部分航线和空域实行了雷达管制和通信、导航等设施的改善。

  资料显示, 2002年,南航、东航和上航缴纳的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分别为 7.98亿元、4.31亿元、1.61亿元,平均占三家公司收入的4%。对于这项政府性基金,国内各家航空公司一直在进行游说,呼吁降低收费。从去年非典时期至去年底,为了扶持民航业发展,这项政府性基金一直免收。

  新办法酝酿出台

  旧办法叫停是否意味着主管部门征收多年的基建基金从此就不再收取?就此,民航总局官员表示:“旧的办法停止使用,但新的基金征收办法正在制定之中”。

  民航总局法规委员会专家都业富向本报记者表示,实行多年的民航基金有望改为税费形式征收,但不会不收。目前,民航总局正在会同有关专家研究,预计新的民航基金征收方案在今年下半年出台。从长远来看,民航政府性基金项目都将逐渐取消,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具有法律、法规意味的费用项目。

  据民航总局官员介绍,在日前举行的民航总局内部会议上,局长杨元元已明确表示,民航总局将尽快制定出台新的政府性基金征管办法,但会保留一个长期稳定的民航基础设施基金来源。

  “基金停止征收,确实能够减轻我们一大笔支出,不过据说以后会收取航线使用费。”航空公司人士大都做出如此反应。航空公司方面普遍预测,今后,很可能以航路费取代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但现在具体方案还没定下来。如果缴纳航路费,其具体数额将视航空公司使用空域、导航等各项民航资源的频率、数量而定。航空公司每年仍需上缴一定费用,但其数额肯定要比基金少。

  降低 3%到 5%成本

  无论今后基金以何种名目、何种方式收取,眼前的消息对航空公司来讲都堪称重大利好。

  就在此消息出来的第一时间,国内证券市场就迅速做出“反应”。本月 12日,沪深两地 5只航空股整体上涨,涨幅最大的山航B,终盘上涨4.55%。南航、东航在二级市场也有不俗表现。

  东航内部人士直言,这几天公司股价一直上涨,100%是因为财政部放出的利好消息。据透露,早在今年年初,主管部门已经透露信息,将在今年上半年停止征收这部分基金。

  航空公司方面普遍认为,这项举措将直接减少航空公司3-5个百分点的成本支出。尤其对上市公司来讲,账面会好看些。但东航董事会秘书室人士称,随着航空公司经营成本减少,长期看机票价格下调的可能性很大,但短期内尚不确定新的收费项目和数量,目前机票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动。而且,对于航空公司来讲,目前运营成本20-30%的航油仍处于垄断经营状态,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市场。同时,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航空公司也难免受到牵连。

  新报记者张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