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障律师权利维护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4 法制日报

  本报评论员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近期审议通过了《关于人民检察院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规定》,这是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通过保障律师权益自觉接受监督、约束自身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重要举措。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律师辩护制度是刑事诉讼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制度。我国刑事诉讼法、律师法中对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权利和义务作出了原则性规定。本规定根据法律规定,通过规范检察机关直接受理案件立案侦查、刑事案件审查起诉中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律师依法执业的保障,其出台对于维护司法公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障律师权益,有利于充分发挥辩护制度在刑事诉讼中的作用,切实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从而达到维护基本人权、实现社会正义的目的。保障人权是现代刑事诉讼的一个基本价值目标。党的十六大报告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提出,要“完善诉讼程序,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我国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有义务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辩护。这一原则是我国宪法规定的“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的原则在刑事诉讼中的具体体现,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最重要的形式。保障律师在检察环节依法履行职责,对于在刑事诉讼中全面贯彻和实现辩护原则,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保障律师权益,有利于形成合理的刑事诉讼结构,保障和促进刑事诉讼程序的公正。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目标。在我国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对程序公正的追求愈来愈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辩护制度的建立,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机会反驳控诉方的指控,并可对证据提出置疑并申诉自己一方的理由,尤其是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律师的参与,有助于帮助司法机关认识事实真相、正确适用法律,同时加强对检察机关执法人员的监督和约束,这对于保障司法公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重视辩护律师在刑事司法过程中的作用,尊重和保障辩护律师参与诉讼的各项权利是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之所需。

  保障律师权益,有利于对检察机关及其执法行为形成有效的制约,促进检察机关自身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律师作为职业法律工作者参与刑事诉讼,有助于督促检察人员依法办案,防止刑讯逼供、骗供、诱供等非法取证行为的发生,起到抑制办案人员的主观随意性、纠正其主观片面性的作用,从而确保刑事案件得到正确处理。

  令既出,重在行,我们期待着这一规定的尽快落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