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买房遇到这些添堵事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5 华商晨报

  房子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购买的过程中,没有问题可谓皆大欢喜,一旦出现了问题就非常棘手。本报房产维权热线仅开通了一周,就接到上百条各种各样的投诉和咨询电话,记者经过整理归纳发现问题比较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上:购买了房子,但产权证却迟迟办不下来;购买的期房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一女二嫁———一个房子竟然有两个房产证。为了避免更多的消费者再次步入消费的误区,记者咨询了辽宁中联律师事务所佟连发、崔扬两位律师,他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分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问题: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影响:因为房产证办不下来,业主的户口落不了,孩子无法就近入学,没有本地户口工作难找

  投诉事件:家住大东区博士院的邱先生,购买的房子属于单位集资购房的情况。2002年12月,邱先生领到了新房的钥匙,2003年8月20日开始入住,但产权证至今还没有办下来,如今邱先生却被告知,他的房子经过重新测量面积比原来增加了1.6m2,只有交上了这一部分的房款后才能拿到产权证。

  律师解答:律师建议购房者在购房之前至少要审查以下几个文件:(1)开发商营业执照;(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3)国有土地使用证;(4)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建筑工程开工证;(7)预售许可证。开发商以上的证件齐全,具备办理产权证基本条件而仍迟延过户,不应视为欺诈。产生产权过户迟延的原因有多种,既有开发商的原因,也可能有政府部门方面的原因,应由房地产管理部门及立法机构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配套的法规及科学合理的工作程序,尽量缩短办理产权的时间,来保护业主的权益。如果开发商当时就不具备办理产权证的条件,那么就有欺诈购房者之嫌了。

  :房地产开发公司应当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将办好的房产证交付给消费者。

  问题:一房两证

  影响:无法通过银行办理按揭贷款

  投诉事件:侯女士于2002年时在皇姑区购买了一处面积为188㎡的跃层(二手房),第二年到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时被告知该房子已在1998年时抵押了,属产权在押。后来侯女士多次找到房产部门解决问题,房产部门告诉她,她所持有的房屋产权证也是有效的。在这种情况下,侯女士的利益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影响她对该房子的交换、转让等事宜?请问为什么会出现“一房两证”的现象?

  律师解答:可以肯定的是,侯女士的权利一定会受到影响。因为侯女士受让的房屋产权不完整,其不能自由对此房进行转让或出租等行为。银行告知其此房已产权在押,这就说明,此房曾经办理了权益抵押。依据建设部《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抵押的房地产在抵押期间竣工的,当事人应当在抵押人领取房地产证书后,重新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那么,在房地产现房权属证书办妥后,原权益凭证(购房契约)就不具有权益凭证的作用了。为防止一物多证的情况,有必要及时办理权益抵押重新登记为现房产权抵押的手续。

  :根据建设部《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预售人应当在签约之日起30天内持商品房预售合同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也就是说,登记备案是商品房预售合同生效的必备条件,未经登记备案的商品房购销合同不得对抗第三人。

  问题:购买期房隐患多多

  影响:由于房屋存在着质量问题,找到开发商或物业时往往互相推诿,牵涉精力,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投诉事件:程先生1999年在铁西城建花园购买了一处140㎡的期房,2000年入住后发现,地面、棚顶均不水平;地面有多处大面积裂纹;经过冬季,室内墙面又出现了长毛、发霉、结霜的现象。2002年2月27日,经双方协商决定,由开发商一次性赔偿程先生2万元钱。后来程先生认为2万元的赔偿款与房子存在的问题相比,赔偿金额太少了,目前程先生正在和开发商打官司,欲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

  王女士2002年在大东区七二四地区购买的期房,入住后发现大山开裂、墙皮脱落,几次找到开发商都没有结果,如今连开发商都找不到了。

  律师解答:业主收到钥匙后,如果发现房屋有严重质量问题或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且双方在合同中未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发生误差处理方式时,业主有权退房。当然,双方也可另行协商解决。如果是一般性的质量问题,则业主们可以要求为其修缮,依不同情况可请求适当赔偿。建议购房者在领取钥匙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房屋质量。本报记者 胡晓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