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蜷腿装瘸子 联系用手机 职业乞丐专骗好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18 生活报

  春节过后,天气渐暖,哈市大街小巷上的乞丐渐渐多起来。看着那些或身患“残疾”或遭遇“不幸”的乞丐,人们纷纷慷慨解囊。然而,当记者对这些乞丐进行跟踪采访时才发现,他们根本不是什么生活落魄者,而是习惯性骗讨的“玩主”,乞丐们的身世和自己的遭遇也都是换取人们同情的“剧本”,纯属虚构。

  乞丐轮流“值班”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日,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尚志大街哈一百旁的天桥上。9时许,记者在此看到,一名中年妇女身穿暗蓝色棉袄,头戴围巾,盘腿坐在一个破垫子上,身旁站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两人身上都很脏。小女孩手扶着中年妇女的肩膀,看着周围的行人,露着整齐洁白的牙开心地笑着。这时,中年妇女将小女孩揽进怀里,对她说了些什么。小女孩的脸立刻变得凄惨,目光呆滞地看着行人的脚步。而那个中年妇女的面容变得更加凄惨了,时不时地还抽搐几下,用手擦拭一下眼睛,但记者注意到,她根本没有流出眼泪。记者粗略统计,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先后共有11人向她们用于乞讨的盒中投零钱,最多的2元,最少的3角。

  11时20分,中年妇女抱着小女孩离开天桥。同时,一个身穿破旧的红色棉外套、蓝色牛仔裤的男孩出现在天桥上,开始了又一轮的乞讨工作。残疾乞丐原是健康儿

  小男孩走进哈一百门口附近的一个小夹缝中,趴在地上,伸手从墙缝中掏出了一个鞋盒子,而后来到天桥上,跪在地上,开始乞讨。3分钟后,男孩从天桥上走下,回到哈一百排风口的大门旁,脱下自己的上衣,光着膀子。随后记者同其攀谈起来,他告诉记者:“刚刚穿着衣服,不够可怜,没有要到钱。这回准行!”记者见他将外衣脱光后,将身下的毛裤拽到了胸部,他说裤子盖过肚子,肚子就不会疼了。随后,他再次跪在天桥上。

  5分钟后,小男孩又一次跑回到哈一百排风口的大门旁,记者看到他的乞讨盒中装有3角钱的硬币。他一边忙着脱裤子,一边对记者说:“这一招没太管用,我有办法!”随后,他将裤子脱下来,将左腿的小腿蜷缩起来紧靠住大腿,之后穿进一个裤筒里,左脚藏进了右腿的裤筒里。经过他不足3分钟的包装后,一个左腿被截过肢的“残疾”小孩便亮相了。

  随后,他趴在地上,用手支撑着身子,一步步地爬到天桥上,见人就磕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三四元钱已经进了他的乞讨盒。

  12时50分,小男孩借口要去吃饭,转眼没了踪影。此时,天桥上又出现一个光着上身的中年男乞丐。他头戴一顶棉帽子,双手抱在胸前,跪在脱下来的棉衣上。但他的成果并不明显,10分钟的时间收入也不过3元钱。随后,他从衣兜中拿出一卷白色的卫生纸,将纸缠绕在自己的右臂上,装出一副受伤未愈的样子。如此一来,果然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一会儿工夫,先后有5个人慷慨解囊。

  13时许,男子突然从裤兜里掏出一部三星100黑色手机打起电话来。在电话中该男子问:“我在道里区,生意一般,你那里怎么样?”

  15时许,又一个小男孩接替了该中年男子的班,开始了新一轮的乞讨工作。通过查访,记者发现,从9时到16时,共有4人先后接班上岗。

  乞讨收入一半给“老大”

  在聊天中,记者从乞丐们的口中得知,这些沿街乞讨的乞丐只是“打工仔”,他们都是在给其老大打工。上文中装扮残疾乞讨儿的男孩告诉记者,有时他一天可赚一百多元钱,而所得的收入一半要交给他们的“老大”。中年男子乞丐告诉记者,他每天只要给“老大”20元,其他收入均归自己。

  闲聊之后,记者索性与两个“老大”见上了面,并进行了一番对话。这两个“老大”穿的与乞丐大不相同,衣服不但没有补丁,而且款式都很时髦,年龄都不超过三十岁。“老大”说,他们手下有七八个年龄在十四五岁的男孩,还有两个年龄将近四十岁的男子,这些人负责讨钱,而他们负责给这些人安排吃住。

  一位摆摊的小贩告诉记者,这些人长年在这一带乞讨,他们都没有残疾,都是骗人的。(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