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管并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五大阶段治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30 新华网

  原音回放:必须坚持城市建设和管理并重,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管理是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抓住城市空间布局战略调整和筹办奥运会的机遇,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为根本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奠定基础。大力推进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在规划、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要把应急管理建立在完善的日常管理基础之上,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两轴两带多中心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保护历史文化名城”这条思路,王岐山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把它称之为“为根本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奠定基础”。对此,市人大代表、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陈刚说,市政府这几年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进行城市空间布局的战略调整,在规划、交通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其中最重要的思想就是确立建设“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新格局。

  “两轴”即传统中轴线和长安街的延伸,全面实现保护与发展,从空间布局上体现首都政治、文化职能的发挥。在其外围构建“东部发展带”和“西部生态带”。同时在市区范围内建设不同的功能区,承担不同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的服务效率、分散交通压力;并在市域范围内的“两带”上建设若干新城,吸纳城市的产业和人口,分流中心区的功能,这就是“多中心”的含义。

  分5大阶段治理拥堵

  市交通委主任赵文芝对记者说,北京交通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市的空间布局不合理。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加快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布局调整,缩减城市中心区功能,尽早确立公共客运在城市日常通勤出行中的主导地位。

  为此,市政府今年把发展轨道交通放在缓解交通拥堵措施的首位。并从今年起到2008年,分5个阶段治理交通拥堵。

  建立“大市容”概念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环境卫生管理要实现新的突破话题,市人大代表、来自市政管理委员会的王维平认为要实行城乡一体化战略,就是实现“大市容”概念,其中包括实现新的垃圾收运机制,农村垃圾的收集、运输问题及市容的环境执法问题。

  此外,还要使环境的责任实现社会化,号召人们都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建设的工作。同时,政府还应该建立一些有关环境卫生治理的法规。(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