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交警力推8大便民新举 一般违章不扣证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0:51 新华网

  星期四下午本来是广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暂停办理各项业务的时间。而昨日(19日),车管所仍然“开门营业”,而且每周四下午正常对外办理车管业务的制度也从此确立起来。这意味着司机朋友们办理车管手续时,又多出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时间段。笔者还获悉,市公安交警部门今年将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车管业务、科技强警、交通疏导与管理等方面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措施,其中包括对一般违章的广州市驾驶员,如果对违章事实没有异议,将不再作扣证扣车处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举措一】

  损害赔偿快速调解

  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方面,市公安交警部门即将在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推行损害赔偿快速调解。这是继去年3月起推行快速处理事故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新举措。这一举措将使事故当事人提前介入损害赔偿调解阶段,让事故当事方更加清楚地了解事故赔偿的规定、范围和标准,增加事故处理工作的透明度,从而改变以前群众不了解损害赔偿事宜时而提出不合理的赔偿要求的现象,大大缩短损害赔偿调解的时间,提高交通事故案件的办结效率。

  【举措二】

  “流动车管所”将试点

  在车辆管理方面,公安部发布的涉及公安交通管理的17项便民利民措施和广东省公安厅提出的23条便民利民措施中涉及的3项车辆管理业务,目前在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全部实施。广东省公安厅提出的3项车管方面的便民措施:一是对海关数据尚未传输到公安机关的进口汽车,实行进口汽车核发临时牌制度,凭合法凭证核发临时号牌。二是取消摩托车类驾驶证和汽车类驾驶证实习期内不得互相增驾的规定。三是推广摩托车移动检测线和“流动车管所”。市公安交警部门拟在增城车管分所进行“流动车管所”试点,以便进一步推广使用。

  【举措三】

  对外窗口周四办公

  为适应广州车辆迅速增长的形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从昨日起,每周四下午正常对外办理车管业务。据悉,在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章处理等其它对外业务窗口,市公安交警部门也将陆续推出每周四下午正常对外办理业务。

  【举措四】

  彻底解决排队之苦

  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启用智能交通违章管理系统。将所有驾驶员的违章行为纳入有效监控。

  启用该系统后,一般违章的广州市驾驶员若对违章事实无异议的(外地驾驶员在广州市违章、违章需扣车的以及对违章有异议的除外),将不再暂扣证件和车辆。执勤民警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违章者直接到指定银行交纳罚款,交通违章将自动办结,无须再前往公安交警部门领回有关暂扣证件,彻底解决了违章者办理违章排队和奔波之苦,大大节省违章司机办理违章的时间。

  【举措五】

  开通网站方便查询

  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在互联网上开通专门提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资料的网站,在市民和市公安交警部门之间提供一个沟通的平台,方便市民及时了解、掌握市公安交警部门在车管业务、交通管理等方面的便民利民举措及管理措施,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

  【举措六】

  三条干道公交优先

  市公安交警部门充分挖掘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减轻交通拥挤状况。一是继续安装使用大量新型交通管理设备,例如受市民欢迎的行人过街按钮、盲人敲击器、太阳能黄闪器和红色箭头灯等。二是加大交通工程改善,打通断头路、瓶颈路,迁改绿化带、渠化岛。三是完善交通信号相位设计和配时,有条件的路段还将充分发挥“绿波带”协调作用(即:当车辆在一个路口遇到绿灯时,在下一个路口仍然会遇到绿灯),使车流更加畅顺。四是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力度,对旧有路口交通设施进行更新及维护,在东风路、广州大道、解放路等三条主干道上实行公交优先措施,提高城市公交运行速度,增加公交乘载量,方便市民出行。

  【举措七】

  制定方案疏导交通

  在交通疏导与管理方面,市公安交警部门针对今年广州各项大型市政重点工程的陆续动工,部分路段因工程需要而被占用、挖掘、封闭,可能使得原本已处于饱和状态的道路将更加不堪重负,导致交通高峰期时不时出现交通拥堵现象,提前进行调研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缓解交通拥堵的交通组织疏导方案,积极疏导交通,尽可能地避免市区交通发生大面积堵塞。

  【举措八】

  违章文书邮寄送达

  对于非现场处理交通违章,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车主提供的通讯地址对违章文书进行邮寄送达,送达不到的将采取公告送达,车主必须根据违章决定书前往银行缴纳罚款,逾期不前往处理的,将按照《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依法收取滞纳金,从而加大对交通违章的查处力度。(文/贺信)(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