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青年的新生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赵宏 通讯员杨红玲 2004年的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欢乐祥和的一段记忆,然而对于长安区村民郭仁来说,却经历了一场生死离别、大悲大喜的折磨:在外打工的儿子在长途车上肠子突然破裂、大便弥漫了整个腹腔,生命的指数降到了近乎零。然而,在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高超的技术、高度敬业精神的感召下,与死神较量了18个昼夜,他们的儿子终于转危为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4年元月8日,在宁夏石嘴山市打工的我市长安区某村村民、29岁的小伙子郭亮坐上了回西安的长途卧铺汽车。路面颠簸不平,刚上车不久的郭亮突然肚子剧烈疼痛起来,他痛苦地喊叫着,车上的人同情地看着他,盼着尽快回到西安。经过16个小时撕心裂肺般的痛苦折磨,郭亮终于回到了西安。接他的父亲看到日牵夜想的儿子时大吃一惊,记忆中壮实的儿子已经瘦得不成人样,脸上肌肉痛苦地抽搐着,肚子大得像即将分娩的孕妇,不断地呻吟声令父亲阵阵心缩:娃恐怕不行了。他直接打车把孩子送到了省人民医院。

  消化科医生当即决定将其收住院。因事先没料到住院,他们带的钱不够。抢救病人要紧,住院处迅速为病人办理了手续。消化科医护人员给病人行胃肠减压。尽管采取积极措施,病人病情仍不断加重,进入休克状态。普外科何文宪教授查看病人后,果断指示:立即剖腹探查!但此时家属不在身边,术前谁来签字?抢救病人要紧,时间就是生命!全体医护人员及在场的病人、陪护人员都纷纷表示愿意作证,由危重的病人自己签字。若万一有什么事情,大家都愿意承担一份责任。

  5点整,病人被送入手术室。刚下手术的麻醉科兰自侃主任、石惠文副主任、王晖主治医师、护士长白小平、主管护师孙云芳等十余名人自觉参与到抢救中。此时病人的血压已经降到0/0毫米汞柱,脉搏及其微弱。他们密切配合,迅速插管、颈内静脉、股静脉穿刺、桡动脉穿刺……凭着娴熟的技术同时开通三路静脉通道、建立中心静脉压监测,气管插管畅通呼吸道。短短几分钟内,一切准备就绪,为手术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手术开始进行,患者腹腔内的情况让在场的人大吃一惊:大量恶臭的粪便充满整个腹腔,吸引器频频被堵。一时间,层流手术间弥漫着恶臭味,透过厚厚的口罩直钻鼻孔,但没有人有丝毫的厌烦表现,抢救井然有序进行。王小强主任的双手、双臂沾满了粪便,他用一小时的时间清理出1万多毫升粪便和积液,装了整整两大脸盆。探查中发现结肠脾区恶性肿瘤致横结肠中段坏死穿孔8×4厘米,末端回肠20厘米坏死———近50瓶盐水反复冲洗腹腔后,王主任切除患者肿瘤病灶、行结肠次全切除及回肠造瘘术。

  由于病人全身情况极差,术中多次出现血压下降、心跳呼吸暂停等危急情况,而每一次抢救就是异常紧张的战斗,主刀医师、麻醉师、护士相互配合认真监测及时抢救,濒临死亡的病人一次又一次被抢救过来。

  手术做完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病人已经脱离了危险。正如医生预料的那样,由于严重的全身感染、败血症、持续性感染性休克,郭亮在监护室多次出现呼吸循环衰竭,生命一次次跌向深谷。医护人员在郭亮周围构筑起一道无形的铜墙铁壁,与死神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病人太年轻了啊!我决不能让死神把他带走!”这是主管医生张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仔细观察,不漏掉任何危象,不放弃一丝希望。他亲自给病人吸痰,随时调整用药。病人一次又一次被挽救。

  大年三十,尹贻明主任代表科室为病人送上鲜花,过年了,监护室只剩下郭亮一位病人,担心他寂寞,护士、护理员陪他聊天,搀扶他下地活动,哄着喂他吃饭,翻身拍背。整整18个日日夜夜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死神终于却步,年轻的打工者脸上终于露出灿烂的微笑,几近凋谢的生命绽放出令人欣慰的花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