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求真务实走向“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21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又一年春暖花将开,又一年两会将来临。新一届政府执政一年,其求真务实之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从大大缩减有关领导人活动的新闻报道,到取消领导人出访迎来送往礼仪……新政府、新形象、新信任就在这润物细无声的变革中一点一滴地建立起来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亲民、负责、透明、务实、法治、稳健的政府呈现在全国民众面前。

  在这场变革中,媒体犹如春江之鸭,脱去紧身服之后率先感受到了“小阳春”般的融融暖意。

  去年春天,因SARS免职事件表明了新一届政府改变执政方式,也推动媒体对公共信息披露的力度。人们注意到,在人称“救火队长”的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召开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最尖锐的问题全是由内地媒体提出的。而在山西,某电视台的记者竟然在现场直播中,突然打断某领导不能令人满意的关于SARS问题的回答。

  中央一位官员说:“这可是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他说自己最近也受到地方媒体的追问。他还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对媒体也有些紧张。”如今,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新闻超过以往任何时候,报纸也在新闻爆发之后第一时间发出报道,而不是像过去几天、甚至几个星期之后再发出过时新闻。

  从潜艇失事到各种各样的矿难,从密云灯会特大伤亡事故到吉林市和浙江海宁市接连发生的两起特大火灾以及仍在肆虐的禽流感疫情,官方及时公布,媒体及时报道,主流与非主流、喉舌与非喉舌的媒体百花齐放,报道充分。

  新一届中央政府积极促进新闻改革。

  去年三月,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自觉支持新闻媒体改进报道工作。新闻单位要把镜头多对准民众而不是官员,努力使新闻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一向嗅觉灵敏的西方媒体还捕捉到两个看似细微的信息。去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广州对一位参与防治SARS第一线的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大学考察时也对学生说,“我看到同学们在网上写的一些话,我挺感动。大家对政府的信心越来越强了。”“两位国家领导人上网了解舆情,并不是巧合,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高层对网络舆情的关注,也标志着互联网在舆情反映、舆论监督方面开始实质性地发挥作用。”有专家评论说。

  政府的运作走向透明,走向公开如今已成为一种潮流。新闻发言人制度化、政府采购招标、行政审批改革、机关作风评议、开门立法及广纳众议等改革举措让人们感觉到了一个“透明”政府扑面而来的气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