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受开封六大战略之一)科教兴汴战略铸造经济发展基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34 开封日报
  科教兴汴战略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21世纪重大发展战略,也是市委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全市各项事业的六大战略之一。

  我市科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推动了我市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一

  去年以来,科教兴汴战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市尉氏县、通许县、开封县、杞县、兰考县和顺河区全部通过国家科技部全国市、县、区科技进步考核,尉氏县还被科技部命名为全国科技先进县。去年我市继续抓好科技计划的实施,共安排各类科技计划197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67项,市级122项,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生长点12个;评出市科技进步奖43项,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18项;我市去年共获国家专利授权97项。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传,全市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实施科教兴汴战略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去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开封市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了以“依靠科学,战胜非典”为主题的科技宣传,通过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大大激发人民群众全力以赴“依靠科学,战胜非典”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

  实施农业科技创新,狠抓农业新品种选育工作,我市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我市兰考县农华种业公司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优质多抗超高产小麦新品种培育”和市蔬菜研究所承担的省重大项目“西瓜新品种产业化示范开发”已经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兰考县农华种业有限公司选育的“兰考矮早8”、“豫麦66”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种子审定委员会审定。市农科所研制的优良高产抗虫杂交棉“开棉5号”、花生新品种“开农37号”通过河南省种子审定委员会审定,“开棉5号”在河南省区域表现属于第一位,并获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资金80万元。去年共培育农作物新品种15项,其中省级科研计划立项7项,我市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工作实现重大突破。高效农业园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产增收和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开封县高效农业园区和尉氏县尉北生态农业科技园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三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各类科技计划顺利实施,加快了重点项目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我市申报成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7项,省级星火计划项目8项,省科技成果推广项目6项,制造业信息化项目9项。国际科技合作为我市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及深层合作提供项目源和信息源。去年以来我市有3项国际合作项目已列入今年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重大科技攻关和重点项目计划。

  我市技术市场和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迅速,去年我市技术贸易交易额达到9600万元,成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全市目前有民营科技企业近300家,其中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58家,总收入达18.9亿元。尉氏县纺织有限公司和尉氏县拖拉机厂已进入全省民营科技企业50强行列。

  四

  去年,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人才引进协议,引进7名博士到我市担任行政职务,这一举措开启了我市人才引进创新机制的先河,使我市科技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达119449人,较1999年92808人增加26641人,增长率为28.7%。我市的专业技术人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7253人,占6.07%;具有中级职称的有3610人,占30.22%;具有初级职称的有6222人,占51%。这些技术人员队伍门类齐全,以工程、科研、教学、卫生等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以学术带头人和拔尖人才为骨干,在我市各条战线上发挥着积极作用,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市专业技术人员还相对缺乏,特别是中高级科研人员在我市专业技术人员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低,远远不能满足我市各项事业发展的需求。同时,我市的人才外流也相当严重,特别是一些困难企业常常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专家建议以培训和引进为重点,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和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到开封来,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的各项优惠政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防止现有的人才外流。本报记者鲁振虎
  开封县组培中心采用农业高新技术培育名优花卉,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李俊生摄
  海洋电力设备公司注重职工队伍的科技水平,该公司员工中大专以上文化人员占80%以上。他们在生产中不断推出技术创新项目,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本报记者赵津生摄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