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保、房改基金将逐步进入国债市场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齐中熙)2004年,我国国债市场将进行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财政部将与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引导社会保障、住房改革等基金进入国债市场投资等。

  这是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在20日召开的2004年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承销团组建大会上透露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詹静涛对2004年国债市场建设提出了改革设想,其改革思路主要包括:

  进一步完善基准利率国债制度。将基准利率国债品种从原有的7年期一种,增加为2年、5年和7年期三种,以丰富基准利率国债期限结构,逐步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基准利率国债体系。同时,规范新发行基准利率国债的起息日期,将记账式国债起息日期统一规范为年内各月的某一固定日期,为记账式国债实行本息分离交易做好准备。

  拓宽国债投资品种与渠道。财政部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扩大商业银行柜台交易记账式国债的试点范围,增加试点地区和国债品种;启动短期国债的均衡、滚动发行。

  促进国债市场统一。财政部认为,国债市场的统一包括国债登记托管和市场参与主体的统一两方面,即同一托管机构可以对不同场所交易的国债进行统一的托管和清算,各类机构均可以根据各自资金性质和交易习惯自主选择交易场所和交易方式。

  推出国债预发行制度。今年,财政部将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出国债预发行制度,并首先从基准利率国债开始试点,以充分发挥一级市场价格发现作用,促进国债发行的合理定价。

  推出新的国债交易方式。财政部将与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联合制定国债开放式回购、国债远期交易管理办法,并择机推出;同时协商解决新发行国债发行期进行封闭式回购问题;继续研究包括国债掉期、融券等新的交易方式,为稳定市场、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创造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