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村首日对老百姓嘘寒问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文楼村欢迎省派驻村干部的队伍规模庞大。
派驻村干部询问艾滋病人治疗情况。
  前天上午,河南省政府从38个省直部门抽调的76名官员,背上行囊,奔赴驻马店、商丘、信阳、南阳、周口和开封6市13县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开始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他们将和相关市县选派的干部一起,组成38个帮扶工作组,直接进村督促当地政府落实国家有关艾滋病救助的要求,并为村庄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活设施。这76名干部中有一半以上为处级干部。

  进村受到热烈欢迎

  昨日清晨7时,派驻驻马店市上蔡县各艾滋病高发村的河南省省直机关干部早早地起了床,吃过简单的早饭后于8时整集合队伍,开始赶往各自所派驻的村庄进村开展工作。

  记者发现,派驻干部还没进村,当地群众、学生和村干部就早早地等在了村口,派驻干部刚到村口,村里群众就纷纷喊起了“欢迎”之声……

  走村串户嘘寒问暖

  刚进村委会办公室,派驻文楼村的河南省卫生厅干部陈瑞军和祝云侠就婉谢了村干部让他们先休息的安排。

  “村里确认的有660例,其中490个人已经发病……”村委会秘书刘志华介绍说,村里下辖6个自然村共17个组,共有3211人,艾滋病感染和发病、死亡的情况都相当严重。听着这些话,派驻干部们神情显得非常严峻。

  了解了基本情况后,陈瑞军等人就到村里查看学校、卫生所的建设情况,一路上不时有群众上前向他们说自己的困难,说对工作组的期望,他们无不一一解答,耐心询问艾滋病人的病情和家庭经济情况、家庭人员患病情况等。

  任务艰巨从头做起

  担任省派帮扶工作组驻马店市副组长、上蔡县组长的陈瑞军语气沉重地说,看到群众中竟然有这么多人都是艾滋病感染者,发病甚至重病者如此之多,而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又这么困难,“连揭开锅都成问题……我们该做的工作实在太多”。

  陈瑞军表示,由于这里的浅水井取水水质差,他们还需马上着手打深水井,另外对村里这种“一下雨就没法走”的路要马上进行改造———而这些都有硬性指标必须在5月底前完成,“任务不可谓不重。”他说。

  陈瑞军表示,要尽快适应村里环境,摸透情况,以便开展好工作。

  生活艰苦强制适应

  白天是村委会办公室,夜晚就是驻村干部的住所。记者在文楼村村委会办公室内看到,办公室内除了几张长条桌拼起来白天开会的办公桌和几把椅子外,空荡荡的办公室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数靠墙的4张简易行军床了———这就是驻村工作组将要睡上一年的“卧榻”。

  “有36年了,自从大学毕业就再没睡过这床……”陈瑞军说,“苦肯定是比家里苦一点,但这是来工作不是来享受啊……”话头一转他严肃地说:“可你到老百姓的家看看,我们已经算够好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看着工作组成员自己做饭炒菜,有村干部表示想请一个厨师好照顾工作组的生活,却当即遭到了拒绝。工作组表示:既然是驻村工作,就应该一切自理,不能给村里增加一分钱负担。

  “刚开始肯定不能一下就适应,但我们会尽快适应的———这甚至是强制性的,工作需要我们适应当地的一切。”他们笑着说。《成都商报》供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