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让我们共同走进北京:感受寒冬里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3:06 北京晚报-首都之窗-新浪网联合征文

  文:刘功业

  关于北京,历来是一个值得举世瞩目的地方。

  相对于温暖的家乡,首都北京的冬天是很寒冷的。来自湖南石门县的残疾小女孩王思琦对此感受很深。穿上热心的叔叔阿姨们送给她的厚毛衣、防寒服,她才感到舒服了好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爸爸没来,妈妈没来,他们送她上了火车。是县残联的唐阿姨和何伯伯陪她来的。从来没有来过的北京,梦里想过多少次的北京,歌里唱过多少次的北京。今天,终于梦圆。

  相对于贫困的家乡,首都北京是很繁华和富有的。来自宁夏石嘴山市一个普通煤矿工人家庭的宋丽娜对此感受很深。为了治好顽症,几次到北京了,可是她的爸爸总是穿着朴实而又些邋遢的衬衣,袖口和领口总是黑乎乎的。已然花白参差的头发乱蓬蓬的,脸上带着明显与年龄不相称的苍老和艰辛。口音里带着挥洒不去的黄河岸边的乡音。

  还有感受更深的,是北京浓浓的爱心,是首都遍地的温暖。华夏时报和中国新闻网、新浪网、香港凤凰网以及许多报纸和网站组成的遍布世界的爱心网络,华夏爱心团行走天下的爱心呼唤,北京人民医院的主治医生和护士,知道名字和不知道名字的社会爱心人士和热心捐助者,在宋丽娜和父亲的心里,都明镜一样折射着太阳的光辉。

  过年的味道,不仅仅是从那喷喷香的饺子里感受到的。春节,其实就是春天的节日。只要温暖花开,只要爱心永在,它就永远在我们的心里芬芳着,温暖着。

  登上长城的快乐,不仅仅是在那八达岭上才迸发出来的。因为事故不幸失去一条胳膊的王思琦虽然只有10岁,却已是一个志向远大的“老”运动员。在石门县那个荒草萋萋、房屋破旧的体育场里,她和十几名残疾人运动员一起读书和挥洒汗水。在南京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她夺得了5000米的金牌。已经拿到入门证的她说,她要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在2008年的世界残疾人奥运会上也拿到金牌,为祖国争光。

  走在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广场,走在总是人海熙攘的王府井,走在北京城宽阔的大街上和悠长的小巷里,都能感受到弥漫在这严寒里的温暖,蓬勃在这冬天里的春天。

  2004年1月10日,晚上七点。走进中央电视台第三频道综艺节目“爱心世界”的,还有来自山东威海的失聪记者孔军强。还有拄了双拐的歌手李琛。还热心资助残疾人的著名歌手冯晓泉,还有来自太阳星城爱心社区的业主代表和北京城里普通的市民。

  还有太阳星城爱心之旅的媒体策划人宋体金、香港赞助商代表韩国建、随团一级作家刘功业、爱心画家李繁民、香港人物周刊记者韩雨亭、广州日报记者王琳珊、爱心志愿者陈思军、江宇和王新等。大家都是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拍摄现场。

  还有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到现场的,如爱心大使、凤凰卫视的主持人许戈辉。如华夏爱心团周刊的主编同影,如担任爱心之旅采访团办公室主任的女中豪杰王敬博,如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志愿者邵泽慧、王春芝、梁晨。以及华夏时报和许多合作媒体的领导、记者、编辑。

  爱心世界,就是爱心现场。走进中央电视台的爱心世界录制棚,就是爱心的汇聚,爱心的褒扬,爱心的解读,爱心的播撒。灿烂的灯光,布满天穹,像天幕上的星星、月亮和太阳。这不只是一种象征,它将在王思琦、宋丽娜、孔军强以及所有社会弱势群体的心中,感受到我们这个社会更多的美丽。

  有许多熟悉的老面孔,也有许多结识的新朋友。主持人李萍,制片人郑瑞霞,编导王浩、杨华。让我和我的历时三个月,行程两万公里的爱心之旅采访团的战友和同事们感到亲切。

  导演给了我两分钟的时间,让我说说自己的感受。尽管这种场合并不陌生,但是我还是有些紧张。作为一个散文随笔作家,爱心之旅的经历,让我珍惜,让我回味,已经成为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不仅提升我的精神,而且会永远地影响到我的创作。关注社会,关注人文,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这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也是我们政府的亮色。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个日益强大的社会强势群体的出现,这也是20多年来社会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在一个变得很功利的世界上,通过爱心的桥梁,社会的公平和公正原则正得到更多的体现。平等、参与、共享,社会资源和文明成果,为不同阶层的人们提供了更加宽松和谐深厚的生存空间。这比疯狂地追逐金钱、追逐名利、追逐权势更为重要。更能吸引人们的良知。更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我曾经多次说过,但是在这里还想再说一遍:爱心其实就像一棵桂花树,芬芳的花朵无论多么渺小,也能飘散到空气里,浸润我们的情感,馥郁我们的生活。爱心其实就像一缕阳光,哪怕微弱,却可以温暖我们自己的心灵,也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多一点明亮。所以,只要太阳星不会陨落,爱心之旅就没有终点。

  韩雨亭说,天天奔波于名利场上的感觉和投身于爱心之旅的事业,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一种使人卑微,一种使人高尚。所以,天天紧张的采访写作,就变得非常有意义了。

  因为爱。一种生命的花香静静地飘过来。这是冯晓泉优美奔放、充满磁性的歌声。当夕阳月色交织成那天边的幻彩,我能够感知你的气息,你的存在。

  因为爱。我们从来都不曾分开。也许会有挫折,也许会有悲哀。跟着我飘越天与海,你会发现一个更美的世界。这是爱心世界里所有人的真情呼唤、共同心声。

  因为爱。我存在。擦掉眼泪,敞开胸怀。你没有资格再寂寞,因为你已拥有我全部的爱。不需要约定,无言的真心永远不会改。这是我们紧紧相握着双手,在这个严寒的冬天里发出的春天的誓言。

  众心向善,而不是向恶。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进步的主流,也是世界发展的主流。我们在对民权、人权和生存权的日益关注中,体会着社会道德、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的绵长而坚韧的力量。

  走进北京,走进爱心世界。就是走进我们心中的香格里拉。那种美好的回味,将滋养终生。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