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达吾提中南海探“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3:52 新民晚报

  去年2月24日,新疆巴楚县发生了强烈地震。琼库恰克乡六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在地震中失去了5位亲人的情况下,带领全村人民奋起抗震救灾。3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灾区视察工作时,亲切看望了达吾提·阿西木,深情地对失去了亲人而泪流满面的达吾提·阿西木说:“你要记住,在北京有个总理,他也是你的亲人。”——

  2月14日上午,北京春光明媚,刚刚参加完“200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大会的新
疆巴楚县琼库恰克乡六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的带领下,第一次走进了心中向往已久的中南海。

  看到温家宝总理满面笑容地走过来,达吾提·阿西木幸福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上前一步,与总理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在一旁的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主席向总理汇报了灾区建设的情况。他说:“从去年2月24日巴楚县发生大地震到现在,灾区民房全部盖好了,学校、卫生院、敬老院、七站八所也全部完工了,整个灾区的水、电、路也全部通了。新疆党委、政府已经安排了,准备动员全疆搞抗震安居工程,让地震易发区的老百姓住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你们想得对,我一直很关心灾区的重建工作,也惦记着乡亲们。特别像巴楚、伽师、乌恰等这样地震多发的地方,你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到前面。”温家宝总理说。

  达吾提·阿西木赶忙说道:“现在我们农村大变样了,生活好了,农牧业丰收了。去年农民人均增收300多元,农民群众的‘脸色’好看了。我来的时候母亲告诉我,‘上一次总理来的时候,房子倒了,没有坐的地方,现在新房子盖好了,一定要再一次请总理来我们家做客,我要亲自给总理做一顿饭。’”

  温总理听了高兴得连说了三声“好”,“有时间我一定去,请你代我向你母亲问好,祝她健康长寿;请你向村里、乡里的乡亲们问好,向全县、全疆各族人民问好。达吾提·阿西木同志,你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希望你继续努力工作,带领乡亲们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温总理说:“只有经济发展了,财力增强了,我们才能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好事,老百姓才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新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给各族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团结、努力、奋斗,新疆就会一天比一天发生更大的变化。”

  不知不觉中,谈话已进行了25分钟。温总理亲切地对达吾提·阿西木说:“你们来得很急,也没有时间带你们在中南海转转,我就送你一本画册吧。你可以从这上面了解中南海。再送你一个笔记本。”边说,温总理边在画册和笔记本上亲笔题字:“送达吾提·阿西木同志留念”。

  达吾提·阿西木高兴地接过画册对温总理说:“总理,我代表家乡的人民给您献上一顶维吾尔族花帽,代表乡亲们感谢您!”说着,他就为总理戴上了花帽。“好啊!谢谢新疆人民。来,我们一起合个影吧。”温总理说道。

  离开温总理的办公室时,温总理一直坚持把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主席和达吾提·阿西木送到中南海西北门。温总理一路上拉着达吾提·阿西木的手,再三嘱咐他:“来北京一定再来中南海。还是我在灾区与你说过的,我也是你的亲人。”王瑟李杨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