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重视小平谈话 称显中央贯彻“一国两制”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新华社19日播发了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邓小平同志分别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时发表谈话《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提出港人治港的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香港媒体高度重视上述谈话的再次发表,并纷纷配发了评论。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重新发表邓公讲话具有现实意义》的社评指出,在即将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来香港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之际,重新发表邓小平先生20年前这篇题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著名讲话,再次向世人宣示了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强决心。

  文章称,重温这篇重要谈话,尤其是其中关于“一国两制”的论述,关于“港人治港”的内涵及爱国者标准的论述,对于我们全面正确地把握“一国两制”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指导香港政制发展的讨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香港大公报》今日也发表《重温邓公谈话坚持爱国爱港》的评论文章称,香港目前正讨论政制发展问题,重温邓小平当年的经典论述,更加有现实意义。

  文章指出,二十年过去,无论是香港回归前的十三年还是回归后的近七年,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方针一直没有改变,邓小平和历届中央领导人说的话都是算数的。

  《香港商报》的社评题为《伟人香港情深创意一国两制》。该文章指出,邓小平先生的讲话虽然时过二十年,但对许多港人来说仍言犹在耳。对于那些陷于政治纷争之中,对香港政制发展前路感到迷惘的人,重温邓小平先生当年的重要讲话会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

  文章认为,邓小平先生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尊重港人民主自由权利的一片赤诚之心,令人为之感动,一直以来都受到港人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评价。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人都应该好好珍惜伟人给香港带来的福祉,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让香港在祖国的怀抱里健康成长。

  香港《成报》的评论分析了新华社重发邓小平谈话的意义。文章称,今天重温这篇谈话,尤其是关于“一国两制”的论述,关于“港人治港”的内涵及爱国者标准的论述,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香港《太阳报》的文章转述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文章。文章指出,昨日是中共元老邓小平逝世七周年,官方新华社重新发表邓于二十年前有关“一国两制”的讲话,为近日争论的何谓爱国下定义。

  香港《东方日报》也报道称,本港政改讨论仍围绕爱国者定义争论不休之际,多个中央官方传媒趁昨日是已故领导人邓小平七周年忌辰,重新发表邓二十年前的一篇涉及爱国者标准的讲话,新华社更特别加插“编者按”,指现在重温这篇有关爱国者标准的重要讲话“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并指“爱国和爱港是统一的整体,不可分割”,“任何已经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或有志加入这行列的人,必须符合这个标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