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基会负责人谈农民工子女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吕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不久前启动了“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为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子女设立专项助学基金。负责这项工作的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秘书长涂猛说,让“流动的花朵”有书读、读好书,和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城市孩子共同成长进步,是农民工的期盼,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借读手续的复杂烦琐,公办学校的高门槛冷面孔,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漂泊不定…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求学路上的种种不便,让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工子女举步维艰。新华社记者、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和城里孩子享有同样的待遇”是农民工在子女教育问题上的最大愿望。

  受教育机会的公平属于起点公平。涂猛说,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社会平等,甚至会生发出新的社会不平等。解决好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不仅是教育问题,而且是推动城市建设和发展、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公平的迫切需要。

  涂猛说,教育是最大的公益产品,希望有吸纳能力的公办学校,敞开校门,打开教室,热情接纳同是中华民族后代的农民工子女。

  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除了因城市建设不断搬迁,还常因无法取得办学许可证遭到查封。“这类学校其实是对公办学校很大的补充。”涂猛说,社会力量兴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在各地发展是不平衡的。在有些城市管理得很好,基本满足了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需要;在另一些城市,政府没有用政策规范,而是采取行政手段解散关停。对这类学校,单纯以赢利为目的的,该关就关;具备一定条件和规模的,应该进一步扶持提高。

  “是消极抵御还是积极规范,这其实是个观念问题。”涂猛说,中国是个发展中大国,人口主体是农民。农村不发展,中国不可能有大的可持续发展。现在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已经达到1.2亿,他们的流动是不可阻挡的。城市应正视这种流动,对广大农民兄弟及其子女敞开胸怀。希望社会各界发扬互助传统,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帮助适龄农民工子女走进学校接受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