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子女求学难题:等待,还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到城里求学,涉及一千多万名农民工子女,说它是沉甸甸的话题,一点也不过分。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六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这两把“尚方宝剑”已经从政策上解决了农民工子女求学的难题:流入地政府负责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减免有关费用,做到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要切实把进城农民工子女教育纳入正常的财政预算,已经落实的要完善政策,没有落实的要加快落实等等。但记者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江苏、浙江等地采访时,却鲜见农民工子女能如实享受到这些政策带来的阳光雨露。

  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答复:政策已经制订出来,文件已经下发,各地正在贯彻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制订配套措施。

  基层政府部门的答复更是五花八门。有的说,文件一定要贯彻执行,但涉及到很多部门协调配合,不只是我们一家能决定得了。有的则认为,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按文件规定完全由流入地政府解决费用太高,也不太现实,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那些简陋的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不明不白地生存。

  公办学校的说法似乎也颇有道理:接收一名农民工子女,政府没有额外的补贴,只靠200元借读费如何让孩子上得了学?那么多农民工孩子要来上学,不设收费的门槛,如何确定收谁不收谁?

  民办民工学校则让我们陷入一个“鸡”和“蛋”的辩论:我们办学一般都是自食其力。这么低廉的收费,办学条件能好到哪去?要达到标准,谁来投钱?

  每一个回答都振振有词,每一个说法都很有道理。然而,一个学期已经结束了,另一个学期已经开始了,农民工子女求学中遇到的许多实际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面对这一切,我们和农民工及其子女们一样有些无奈,伴随的是更多的困惑:

  两份文件对农民工子女求学问题的解决都做了规定,明确要求“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但缘何就迟迟得不到执行?

  义务教育走到今天,最需要扶助的应该包括这些农民工孩子。为什么他们却享受不到阳光的温暖?

  有的城市公办学校因为生源减少,一年撤并的数量相当于所有的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为何公办教育却无法安置这些乡下的孩子?

  ……

  我们不敢因将农民工定位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认为社会已经改变对他们身份的认同。虽然他们为城市创造了财富、提供了税收,毕竟他们属于外来人口。农民工子女“一视同仁”,对许多人而言,也许还是一个需要不断认识的词汇。

  我们也无意为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辩护、叫冤,因为许多这类学校办学的条件确实不敢恭维。但他们却是在为我们承担着义务教育本应承担的责任,毕竟,孩子上学一天也不能中断!

  何时才能与城里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平等成长?农民工子女们在等待,他们的父母在等待,我们也在等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