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禁放遭挑战:人大代表提出“不应一禁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江、李煦)北京实行11年的鞭炮禁放法规今年春节期间遭遇巨大挑战。正在此间召开的北京地方两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表达了对此事的强烈关注,他们彼此意见的交锋也十分激烈。北京市政协委员刘耀威在本次政协议上提交了《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应该废止或作重大修改》的提案。他说:一项法令很多人不愿去执行,这本身就说明有问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全国曾经采取禁放政策的城市共有282个,时至今日已经解禁的达105个,其中包括上海、青岛、杭州等大城市。

  新浪网日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65.61%的网民表示,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应该保留。

  很多普通市民都表示,年味渐淡与禁止燃放鞭炮有很大关系。北京民俗专家常人春说,放鞭炮、吃饺子、挂春联是北京人难以遗忘的春节记忆。

  刘耀威说,燃放烟花炮竹带来的兴奋和欢乐气氛是其它方式无法代替的。它既是传统习俗,也是人民群众在经济充裕、生活水平提高后表达喜悦心情的合理方式,不应一禁了之。

  他还认为,烟花炮竹的生产、储运、销售、使用以及由此而来的各种各样的消费,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活动,禁放压抑了消费,不利于经济增长。

  但是,另一种反对的声音也非常强大。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为首的一些人大代表对禁放法规执行方面的松动表达了极度忧虑。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的有307人,造成4人死亡,比去年翻了一倍。绝大多数致伤、死亡人员是因为燃放非法、伪劣、超标烟花爆竹所致。

  北京市人大代表阎晓明的观点较为中立。他提出,要改禁放为限放,增加离城区较近地区的燃放点,满足人们享受节日欢乐的需要。但是,他坚决反对完全解禁,因为北京城区的人口和房屋密集度极高,一旦出现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而且,由于烟花爆竹的统一质量标准还未出台,一些鞭炮的威力几乎等同于火药武器,危险性极大。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所长朱维究教授认为,过去这么多年的禁放规定,把警察放在了管与不管的两难境地。对于旧有的民俗,我们既没有加以正确引导,又没有进一步改进管理措施,把政府放在了与百姓的对立面上,从而导致违法群众与政府捉迷藏,损害和扭曲了法律的功能。

  她认为,当前的解决办法是改禁放为引导,从禁止的处罚变成引导性的规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的管理。

  她说,修改禁放法规,是人文关怀精神的体现。在具体操作中,准备工作应做得充分一些,可以小范围地邀请一批公共管理学、社会学和法学专家提出修改意见。

  她强调说:没必为修改禁放法规再搞全民讨论,当初法规的制定不也是通过征求全民意见吗?如此议论下去没有什么意义。

  阎晓明表示,争论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过去,大家更多的是凭借自我经验进行判断,此次会议上,代表委员们争论的结果是认识最终逐步趋向一致。

  他说:传统习俗与现代生活不应该形成对立,人们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解决继承和发展的矛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