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专题 > 正文

通过媒体向市民征集意见的活动应长期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6:41 新京报

  本报讯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媒体向市民征集意见的活动应该长期坚持下去,而不仅仅是在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农村经济研究专家方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媒体在其中所扮演的桥梁作用,不是简单的征集意见,更重要的是帮助民众找到自己利益的代言人,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方炎说,他是首次看到一个媒体这么积极地和委员代表联系,帮助老百姓反映意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是媒体一种新的探索舆论监督的模式,有利于提高民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活跃全社会参政议政的民主氛围,值得提倡。

  方炎本人在这次活动中收到若干件市民反馈的意见,自己作了及时处理。比如,有市民来信呼吁工商局取消市场管理费,他直接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工商局。

  当然,征集意见的活动不能只在两会期间搞,不能流于形式。方炎建议媒体平时就可以开通一些专栏或者其他渠道,长期、定期地帮助民众与委员和代表沟通,促使问题以尽可能快的速度解决。同时,方炎也认为,老百姓需要通过媒体找到委员和代表反映意见,也恰恰从另一个层面上说明我们社会的组织化程度还不高,利益群体划分不够明确,某些利益群体缺乏最直接的代言人。比如出租车行业的一些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向相关部门反映,通过行业内部的协作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

  方炎说,实际上,这类组织已经在我们的社会中存在,甚至存在多年,但人们所以没有形成有问题找自己利益代表求助的意识,而是找到委员代表,也许正说明这些组织的架构功能还不够完善,在尽力维护自己群体的利益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方炎说,越成熟越发达的社会,社会分工越明确,组织化程度越高,各个利益群体都有自己的代言组织。通过这些组织协调各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最终求同存异,在平衡协调中向前发展。

  通过委员和代表反映意见只是形式之一,但前一种模式更应当得到鼓励,媒体在此方面也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比如,我国设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尤其是在区县等基层人大组织中。既然选民在选举时投了代表一票,那么遇到问题时,应该想到去找自己投票的这个代表反映意见,这是选民的权利,代表也有责任和义务为选民服务。

  方炎认为,媒体如果能帮助民众找到自己的人民代表,启发老百姓用这种方式反映和解决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不失为一个开启民智、推动民主的好办法。此外,为民众找到反映意见的更多的途径和方式,保障沟通渠道的畅通和有效,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之一。群英荟萃王维平:和王岐山谈新发展观

  谈到本次参加人大会的感受,王维平说印象最深的是在分组讨论时,向王岐山代市长交换了新的发展观。

  王维平说,现在的经济利益和以前不同,经济利益是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因时代更替而衰减,要有持续性的GDP,社会利益就要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公正;环境利益是指要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一改过去只追究经济的不真实的GDP。

  王维平举了一个例子:一条公路上,两辆汽车擦肩而过,几乎对GDP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但是一旦相撞,GDP就会马上增加。因为撞车后要马上修车,要急救,这些都是刺激GDP增长的因素。但我们要扣除GDP当中的水分,要扣除“污染负债、生态赤字和资源损耗”这些数字,建立新的核算体系。王维平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条公路上,两辆汽车对驶,擦肩而过,几乎对GDP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但是一旦相撞,GDP就会马上增加。因为要修车,要急救,交警要出警,这些都是刺激GDP增长的因素。但我们要扣除GDP当中的水分,要扣除“污染负债、生态赤字和资源损耗”这些数字,建立新的核算体系。

  王维平在这次两会上交了两个议案,分别是加强城市管理立法和拆除月坛公园里面废除的电视塔。此外,他还建议尽快制止公交汽车刹车噪声。

  说到《新京报》这次的征集议案活动,王维平觉得媒体为代表更好地反映社会民意搭建了平台,人大代表也需要利用媒体,拓宽了了解民意的渠道。郭耕:禁止野鸟市场问题落地

  “关于绝禁一切野鸟交易市场的提案”已经被有关部门采纳,相关规定一旦出台,不管是对禽流感的控制预防还是对野生动物的保护都是一项有力措施。另外关于学生上学时间太早的问题也有了着落,市教委已经接受了提案。

  我将麋鹿作为参选奥运吉祥物的提案提出之后,没有和与会代表达成共识,所以现在还暂无承办单位。还有,通过《新京报》转过来的市民提出的“每年一日无车日”的提案,与会代表经过讨论认为,这一提法虽然有可行之处,但是会导致许多不良的连锁反应,所以北京在短期内很难实现,这一提案也没有落地。

  马万昌:要体现中华民族尊老美德

  作为民盟盟员,马万昌参与了党派提案《关于北京近郊城市化进程中“农转居”居民再就业对策的建议》。

  作为委员,他先后提了三个提案:一个是建议政府给不享受离退休待遇的百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补贴。这是对他们所做贡献的肯定,体现出我们提倡人文关怀的精神,也能体现出中华民族尊老美德。

  他还建议居民楼按套内面积收缴供暖费和物业管理费。另一个建议就是要求加大公用设施费用的收缴力度。

  他很欣赏报纸与网络的连动收集民意,“这种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也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精神,能把握市民意见的脉搏,并通过系统的整理和报道,能够引领市民思考。”文吉吉:应该设立定期“接待日”

  文喆认为应该设立一个定期的“接待日”,在“接待日”,市民可以直接面对人大代表,提出观点,以便代表有更多的调查和研究的时间。

  此次大会,她提出了两个具体的问题,一个是北京市动物园的管辖问题。因为北京市动物园建设初期是在海淀区,后来经过扩建,有一部分已经延伸到西城区,现在北京市动物园归两个区的派出所管辖,经常会造成一些问题的交叉和重复。另外还提出了市民反映的社会福利保障的药品问题。

  《新京报》此次在两会期间为市民和代表搭建的平台,文喆认为很有实际意义,市民的意见可以很快的得到传达,值得借鉴。

  许槟:必须保证城市的有效运转

  许槟比较关注城市规划的问题,对是否限制机动车进入二环的问题尤其关注。她认为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加强保护毋庸置疑。但是作为首都和国际化大都市,同时也必须保证城市的有效运转。二环是中心地带,大量的机动车造成严重的拥堵,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而限制机动车进二环,现在还为时过早。主要是轨道交通并不足够发达,地面的公交无法承担重任,尤其是道路没有按照这种要求来规划。

  许槟说,自从《新京报》登出她关注的领域后,不少热心读者通过很多途径和她联系,不过,这些建议都还没有在会上提出来。许槟表示:“我正在对建议的可行性进行调查,并会一一与读者交流。”许立仁:关注老城区改造和环境改善

  “作为宣武区的政协委员,我特别关注南城和老城区,尤其是这里的危房改造,文物、风貌保护等。”许立仁说。

  “在政协会上我亲耳听到了文史委员会的委员谈到文物如何被毁坏,古都怎么没有得到保护。我主要关注的就是这一点。”许立仁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强大栅栏、琉璃厂的开发改造方面的提案。这是一个事关保护和居住的问题,而且看起来还有些矛盾,但问题不能因为很难解决而不去解决。”

  许立仁觉得通过媒体向代表委员转交市民意见“是一种很便捷的方式”,他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报社可以将有些意见有针对性地转达给代表和委员,节约时间。

  张延庆:民意征集最好 结合委员专业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张延庆在这次提案征集中收到一封100多位市民联合签名的来信。信上说,1958年,政府处于解决当时无房户困难的考虑,对一批私人房产进行统一的经营管理。现在,这些经租房的房主要求有关部门将几十年来无偿使用的、还没有拆除的经租房的产权返还。

  张延庆说自己是搞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在高校教书,对信中提到的各个时期的政府的房屋政策却是一窍不通。他打算把这封信转给相关专业人士,请他们帮忙。

  张延庆建议,媒体在帮助委员代表向市民征集意见时,最好能把群众意见和委员代表的专业结合起来,也更能发挥委员代表的作用。王萍兰:总怕漏掉读者的建议

  “我们看到报纸,知道您在征集议案,我们就想,也许您可以帮我们。”2月14日,王萍兰老师的办公室来了6名不速之客,他们给王萍兰带来了厚厚的一摞报刊杂志,王萍兰数了数,共有18种。来人讲,这些都是北京市报刊管理局、报刊零售公司强行摊派给他们的,有《轻松学电脑》、《快乐健康》、《商界》、《销售市场》、《军事家》、《汽车与社会》等,摊派时一律按零售价收取,卖不完也不给退。

  第二天,王萍兰又接到几个电话,也是反映这个问题的。昨天在会场见到记者时,王萍兰把几位客人曾经所有的上访信摆给记者看,并说她已经就此写了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答复。据王萍兰讲,建立一批报刊亭,解决一批下岗残疾、失业、特困等家庭就业问题,同时也为市民提供方便,这是2001年北京市市政府为民办60件实事之一,没想到两年来出现了这些问题,有些售报亭营业者去年交250元营业执照钱,120元保险费。今年又交250元营业执照钱。可始终没见到执照。现在还是无照经营。几乎所有的报亭经营人员,既无社保有无医保。她觉得很难过,表示一定会就此问题督办到底。

  虽然已经提交了加强大型小区配套设施规划与建设、加大山区基础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普及中小学生的环境教育和自我救助课程等议案和建议,可王萍兰总觉得还有很多信息她还没有传达到。这几天,她给记者打过几次电话,询问读者和网民提的建议。她说:“我得在大会结束前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反映上去”。(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两会特别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