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以不变应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09 海峡网-厦门日报

  教育人士预测:第一年考试范围不会大动建议:各校复习进度和方法照旧

  本报讯 (记者佘峥)昨日上午,市教育局和市教育学院中教室紧急召开了一个碰头会,试图研究一些对策。商量的结果是:在获得进一步消息之前,各校复习进度和方法照旧,“以不变应万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教育学院中教室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会和省里积极沟通,一旦有任何消息,会及时通知学校。

  教育部门昨日再次呼吁学生和家长不必惊慌。专家说,今年是福建单独命题的第一年,因此肯定不会“大动”,考试范围估计不会有变化,大的框架也不会变化,无非是出题方式略有不同。

  课照上题照做 师生挺平静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课照上,题照做,我市高三师生平静对待福建省今年单独命题语数英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

  学生说谁出题都无所谓昨日下午第三节课时,记者走访了我市几所中学的高三年级。和往常一样,第三节是自习课,学生们都在埋头自习。出乎意料的是,老师们有意识地“封锁”了消息,很多学生居然还不知道这个消息。

  一所中学的高三年的一位陈姓学生在被问及是否知道今年部分高考考题是福建自己命题时,迷茫地说:我们不知道!他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是生活在“桃花源”里,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他说:谁出题,我们都无所谓,我们已经麻木了。

  在有些学校,老师开始上课时就把消息告诉学生了。但是,学生只是惊奇地“啊”了一声,然后课就开始了。课后,有些人在小声地议论,怎么都要高考了,才宣布消息?不过,没有多少人附和,高考沉重的负担已经让学生们无暇顾及更多的事了。

  老师关注命题人员构成双十中学高三年段办公室,教语文的许老师指着各自忙碌的老师说,我们今天还是照原来的进度上课,我们私下甚至都没议论这件事。高三年段郑段长正在和一位学生谈心。她说,不管是全国卷还是福建卷,我现在关心的还是学生的成绩。她说,只要录取率没有变,这类消息就不可能引起大的波澜。

  厦门一中一位高三老师说,最可能发生改变的是,我们以前比较关注省外高考专家,现在,我们要开始关心省普教室的一言一行了。

  大多数高三老师都不约而同地对考试公平性和保密性表达了自己的关切,即单独组织出题后命题人员构成等等问题。例如,他们会不会过分集中在一个地市,从而对其他地市造成不公平。但是,他们也相信,高考毕竟不同于省质检等考试,类似细节会引起出题机构的重视。

  高考命题5月开始?

  有报道说,省里正在高校老师和中学教师中募集增招命题人员

  本报讯(记者佘峥)本报昨日获得消息:省里月底将召开招委会和高招工作会议。届时,可能会有高考命题的进一步消息。据了解,省招委会将先行召开会议,决定福建省今年高考和高招的政策。紧接着,高招工作会议也将举行。

  有报道说,目前我省教育部门正在向全省募集增招高考命题人员,命题人员将由高校老师和中学教师组成,近期他们将被派往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培训。具体命题工作5月份开始。但是,这个消息尚未得到教育部门的证实。也有专家对这个消息提出疑问,认为如果5月份才开始命题,可能太迟了。

  但是,厦大一位常年从事高招工作的专家说,根据他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接触,倒不必担心留给出题的时间太短,因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建立了强大的高考题库,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第一年单独命题的一些省份,会采取向题库购买题目的方式,再根据省里情况进行调整。

  今秋义务教育实行“一费制”

  本报福州讯 (记者田家鹏)我省将积极稳妥地推行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办法。有关部门3月底前将提出方案,报请省政府批准后于今秋开学时实行。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了解到,今年我省教育纪检监察的工作重点是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实行义务教育“一费制”是其中重点之一。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