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农产品出口突破7亿美元 贸易额增幅跃居全国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38 黑龙江日报

  王立奎 记者 张桂英

  本报讯记者从省农委获悉,2003年,我省粮食出口大幅度增长,畜产品、蔬菜、水果、食用菌均实现净出口,农产品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7亿美元,达7.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9.13%,增幅居全国首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省农产品出口额前五位的国家是:俄罗斯、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朝鲜。出口额增长的有玉米、大米、蔬菜、冻鸡、鲜冻猪肉、食用菌、辣椒干、水果及坚果等;出口额下降的品种有鲜冻牛肉、活鱼、大豆、食用植物油、天然蜂蜜、烤烟和蘑菇罐头等。

  2003年,全省累计出口谷物及谷物粉279万吨,出口总额为3.4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3.46%;其中,大米增长46.50%,玉米增长265.42%。畜产品出口3.5万吨,出口总额为4076.11万美元;其中,增幅较大的为冻鸡,鲜、冻猪肉。蔬菜出口20.5万吨,出口金额为5749.6万美元,增长45.88%;出口鲜、干水果及坚果13.38万吨,出口金额为5164.5万美元,增长16.29%;干食用菌285.41吨,出口金额为96万美元,增长20.04%。而我省的优势作物大豆,却出口下降,进口增加,打破了零进口的记录。去年,全省大豆出口8.57万吨,出口额比上年下降2.25%;进口198.28吨,金额为35691美元。

  在进出口农产品品种大变样的同时,出口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改变了过去以亚洲市场为主的格局,亚、欧市场份额近乎平分秋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市场份额大幅度增加,非洲和北美洲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欧洲虽是我省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但去年出口额高达3.28亿美元,与我省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亚洲的3.87亿美元相差不多。作为新兴市场,我省农产品在拉丁美洲、大洋洲、非洲的销售成绩也极其不凡。全省农产品对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出口额分别实现927.45万美元和227.8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11.42%和369.47%。对非洲市场的出口额也有90.22%的增长幅度,达2328.23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农产品对北美洲的出口贸易额虽增幅不大,但进口额大幅度增长,表现出极其活跃的国际贸易关系,为我省农产品的进一步扩大出口奠定了基础。去年我省共从北美洲进口农产品价值359.72万美元,增长4倍多。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