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重标准搅浑食用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51 每日新报

  伪劣勾兑醋牵连酿造醋刘宏婕

  新报记者许凯摄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山西清徐县伪劣勾兑醋后,一位山西醋商苦恼地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产品是酿造醋,但如今也受到伪劣勾兑醋的牵连,销量骤减。于是,食用醋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标准再次引发业界的争议。

  非法勾兑醋引出标准争议

  十几天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山西清徐县几家小醋厂制造伪劣勾兑醋的行为后,打翻了中国醋都山西的“醋坛子”。

  “一条鱼满锅腥”的抱怨之后,食醋标准也引起醋商的讨论。来自山西交城县的起牌醋孙经理无奈地表示,勾兑醋和酿造醋同时在市场出现,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给不法作坊留了空间,也使酿造制成的山西醋背上了“黑锅”。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醋商甚至表示,勾兑醋和酿造醋同时出现,不法醋厂也会推出低价勾兑醋,不但消费者很难分别,正规厂家也很难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勾兑醋标准早该淘汰。

  据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食用醋的确分为酿造和配制两个国家标准,其中配制食醋由酿造食醋、冰醋酸和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而成。符合标准的配制醋对人体无害,只是营养水平不如酿造醋。但非法使用工业用冰醋酸勾兑食醋低价贩卖,不但扰乱市场,更严重的是,工业冰醋酸中若残留的甲醇和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危害巨大,其中甲醇超量可能会导致失明,铅等重金属超标会引起肝、肾损伤。

  双重标准 拦住合资步伐

  去年8月,中国醋业发生了一件很难忘的事也与食用醋标准有关。

  “我们经过6年时间的调研考察,还是不愿进入中国食醋市场,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冰醋酸问题。中国国内用冰醋酸勾兑的配制食醋和酿造的醋都是合法的,而在德国只能标注为冰醋酸,不能叫食醋。冰醋酸不仅影响了中国醋产品的出口、技术升级,还极大地影响了国际资本的投资热情。”醋业大亨———德国冠利公司Emple曾这样表示。

  据了解,达能合资海鸥,雀巢入主豪吉、收购太太乐,“老蔡”酱油收归“达能”……国际资本这两年不断进军调味品行业,选择的产品是酱油、味精、鸡精等复合调料,但进入食醋产业者寥寥,大部分外资对中国的醋行业处于观望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醋产业小型企业居多,质量问题就很难保证。但由于冰醋酸勾兑食醋在中国的普遍存在,使酿造食醋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影响,投资回报率较低,因而很难有大型企业愿意进入这个产业,从某个角度讲,也制约了醋业的发展。

  标准不一难出全国品牌

  如今,酱油、味精等都有全国品牌,惟独难见食用醋有享誉全国的牌子。一位在本市做销售的外地醋商认为,“勾兑醋和酿造醋的成本差价大,使外地的酿造醋很难占领当地市场。例如,一袋酿造醋成本很高,加上运费,至少要卖0.9元。而当地的一些小醋厂买进些原醋汁或者更低价的醋酸,就能生产出0.4元到0.5元一袋的勾兑醋。这样的成本差异,使酿造醋只能在本地经营,很难走出区域。”

  “开门七件事”之一的醋,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据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统计,2002年中国的食醋总产量超过250万吨。仅闻名全球的山西“老陈醋”,产量就有26万吨左右,约占全国产量的10%,平均每年以10%-15%的速度递增。中国调味品协会将在近期就醋业发展展开研讨,食醋标准将引起各方的再次关注。

  新报记者刘宏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