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求职宿敌:期望值过高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1日电(记者陈黎明、王莹)记者近期在人才市场暗访时发现,因就业期望值过高而导致求职不利的毕业生仍不在少数。沈阳市人才市场交易中心主任孟庆伟说,相当一部分大学生认识到了当前就业形势严峻,但到了实际找工作时,由于不愿下基层,对职位、工资水平要求过高等心态导致的人才供需错位,仍是阻碍大学毕业生正常就业的主要原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2003届本科毕业生小罗在回顾自己的求职经历时十分感慨。她学业成绩优异,作为系学生会主席,看上去远比同龄人精明、干练。在长达半年的求职过程中,她以超常的自信和要求吓跑了许多相当不错的单位。最后眼看许多条件远不如自己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自己的工作却还没有着落,只好投入了考研大军。

  沈阳市人才中心的调查显示,以往未签约者中超过80%的毕业生属于因期望值过高而未签约。有些毕业生甚至有“不理想的工作不去,宁愿等一等”的念头。尽管各种就业指导课不断向毕业生传送降低期望值的信息,实际调查证明没有多少人真正听到了心里去。孟庆伟说,一方面招聘广告上频频出现的“经验”一词打击着毕业生找工作的自信,另一方面,又很少有人愿意踏踏实实去弥补经验的不足。

  辽宁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4届毕业生小李在接受采访时称,在当前的形势下放低对工作的要求是明智之举。但紧跟着在回答“你愿意前往应聘的岗位有哪些”时,她的回答是“管理、策划”,并明确表示,不愿意从事基层的营销工作,因为“辛苦,工资待遇也没有保障”。

  在一场专门为毕业生举行的双选会上,记者发现多数人处于观望状态,一些已经签约的人也来参加,“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单位”。一些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非IT企业不签,他们一方面抱怨来学校的IT企业少,一方面看不上需要他们的中小企业。

  沈阳市人才市场中心对外交流部副部长马伟光分析说,毕业生对就业期望值过高主要体现在高薪与对工作环境的要求。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彭明坦言:“我找工作的要求就是月薪必须2000元以上。”他说:“我来自农村,不怕吃苦。但是四年的大学花了家里不少钱,在银行还有2万元的助学贷款等着还,工资太低,没办法解决问题。”

  这些现实问题导致一些大学生就业后也难以走出“期望与现实矛盾”的心理误区。马伟光说:“先就业后择业”的提出,本意是希望大学生不要眼高手低,能够从基层做起,在适应社会并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之后理性选择职位。但许多大学生却理解为跳槽的暗示。

  沈阳市一位经理无奈地说:公司非常需要有学历、高素质的大学生,可是以公司目前的实力只能充当跳板,一旦大学生翅膀硬了或一有好点的机会,马上甩手就走,让人十分失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