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背景

  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首次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组织主要任务作了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一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视,为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数据

  截至2003年12月底,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7287人,建立党委8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315个,其中:私营企业建立党委6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198个。

  中共厦门市委课题组

  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我市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已经成为我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特区发展的重要支柱。迅速发展壮大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成为特区党建工作重要的领域。在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我们应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难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力度,开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把握全党工作大局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迅猛发展,不失时机地研究和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更显得重要。必须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迅速发展,引导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必须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对搞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地搞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按照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建立的,促进企业进一步搞好经营管理,保证企业健康发展,是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做好这些工作本身就体现了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领导。我们必须消除顾虑,理直气壮地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同时,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特点,要树立法制观念,学会在法制的轨道上开展党的工作,通过合法的途径和渠道体现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我市曾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出台了相关规定,例如,先后颁发《关于加强合营企业党的工作的几点意见》、《厦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党的工作意见》、《厦门市外商独资企业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关于做好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私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对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做出明确规定,指导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

  探索切实可行方法

  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特点,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法,使党的工作为党员和员工所欢迎,为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所理解、支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改进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三要三不要”:一是要主动工作,服务上门,不要靠发文件等人上门;二是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工作做细做实,不要靠行政手段压人;三是要保持和发扬清廉勤政的工作作风,不要接受业主的吃请或礼物。

  企业党组织要坚持“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应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的活动,使党的活动既保持政治性和严肃性,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坚持“业余、小型、务实”的原则开展党组织活动。活动形式、内容要多样化,增强吸引力。通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开展各项活动,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党组织要配合企业中心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支持企业搞好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

  党建工作应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党组织同董事会、经理班子等生产经营管理组织虽然工作侧重点和工作方式方法不同,但它们同处于一个企业,面对同一支职工队伍和办好同一个企业的共同任务,日常工作中必然存在着许多共同点和交叉点。党组织只有正确处理好同它们的关系,才能既有利于党的工作,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对此,党组织应注意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上,党组织要主动维护生产经营管理组织的权威,教育党员带头自觉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自觉支持和服从生产经营管理组织的领导,出色完成它们所交给的任务。二是在党务工作上,党组织应充分行使自己的职责,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的前提下,公开地、主动地、理直气壮地抓好党的工作。三是党组织作为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政治组织,有职责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