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现场对话“感动中国”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05 海峡都市报

  杨利伟:

  以从容感动中国

  感动理由:那一刻我们仰望星空,或许会感觉到他注视地球的眼睛,他承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的梦想,他象征着中国走向太空的成功,作为中华飞天第一人,作为中国航天人的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出代表,他的名字注定要被历史铭记。成就着光彩人生的,是他训练中的坚韧执著,飞天时的从容镇定,成功后的理智平和。

  现场对话:

  记者:在你太空飞行的那21小时时间里,带给大家的感动特别多,那么平常让您感动的事会是什么呢?

  杨利伟:我想这次执行任务回来以后,让我感动的事情非常多,我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这种热情,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青少年朋友对科学的一种追求,这些都非常让我感动。

  记者:大家知道神舟五号那么辉煌留在我们记忆当中,很快神舟六号、神舟七号又会走进我们的视野,你是否也在准备着?

  杨利伟:我和我们所有的航天人,都在做这方面的积极努力,现在我们已经投入正常的训练,为下一步的任务做充分的准备。

  钟南山:

  以无畏感动中国

  感动理由: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他冷静、无畏,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应对灾难,他说在我们这个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

  现场对话:

  记者:钟院士,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03年的2月中下旬,您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钟:我想像参加战斗一样,特别是完全没遇到这么一个病,死亡率很高,所以那个时候就像上战场那个心情差不多。

  记者:2004年的今天,您的心情又是什么样的?

  钟:也有像战斗那样,但是我觉得有准备得多了,而且有把握多了。

  记者:您给人一直是一个强者的形象,强者也有脆弱的时候吗?

  钟:我想有,有时候我特别怕看悲惨的、不公平的故事,要是看到这个时候,我就受不了,把它关了。

  记者:是非典选择了您,还是您选择了非典?

  钟:这个问题,好像不应该那么问,在非典这么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里,总有一些医务人员会挺身而出,而且大多数医务人员都会这么做的,所以即使面对急性心肌炎、急性爆发性肝炎,也一定有一帮人出来,同样是会非常出色的。

  记者:我们是不是可以安心度过2004年的春天?

  钟:在我们整个国家,还有卫生部门,原来是非典,现在是禽流感,正对这些问题积极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预防、预警和处理类似的情况,我相信会很安全度过2004年的春天。

  记者:一会儿有奖杯会交到您手里头,这个奖杯上写着感动中国四个字,您最想说的感动的话是什么?最想对谁说?

  钟:我首先想说的是我这个角色,我不是一个作家,不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歌唱家,不是一个运动员,我是一个医生,医生对待非典,是整个一个阶层,所以我最想说的是能够得到这么一个荣誉,是广大的群众给予广大的医务人员一个最高的荣誉,所以我首先希望和我们的广大的医生护士和医务工作者共享这么个荣誉。

  成龙:

  以关爱感动中国

  感动理由:作为演员,他演绎了精彩的艺术人生,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作为公众人物,在最需要的时候,鼓舞着人们的信心,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现场对话:

  记者:据说,您在看央视有关您的录像短片时,在话筒前哭了。为什么?

  成龙:因为很多事情让我很感动,你们认为我很坚强,其实我看到很多很多在电视上看见我们的军人怎么去拦水,消防员怎么去救人,怎么去牺牲,这种东西都让我很感动。

  记者:今天你拿奖了,会不会为自己感动?

  成龙:我不会,我永远,我所做的事情,没有为我自己拿奖而做,这么多年,我只是觉得我非常幸福。

  记者:你曾经有一个比喻,我印象非常深,你说成龙是一架跑车,所有的观众、喜欢你的人不断给你加油,跑车和加油的关系是什么样的?跑车是不是一直得非常漂亮跑下去?

  成龙:如果没有人给我加油,我的电影没人看,我做的事情没人做,我跑不动了,我怎么冲?大家都不管我,那我怎么冲?这么多年来,不管是中国的观众,还是世界的观众,一直在给我加油,我也一直冲,而且我会跟他们讲,我是以中国的身份向前冲。

  衡阳消防兵:

  以忠诚感动中国

  感动理由:他们以火一样的激情投身火场,他们怀揣着群众的利益走向危险,他们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捍卫了他人的生命,捍卫了武警消防兵这个崇高的职业,那壮烈的一幕将存史册,他们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将长留在人们心里,那将是对什么是敬业精神最好的诠释。

  现场对话(幸存者江春茂):

  记者:您好,我们知道你是从医院里来的,现在身上还有伤。

  江春茂:对,还没完全恢复,背上的伤还好痒。

  记者:出事以后,我想您现在不用回头看照片也能想起战友的音容笑貌。这之后你会经常想起他们吗?会想起什么?

  江春茂:经常想起,到晚上睡觉的时候,一想他们,就有全身麻麻的感觉。

  陈忠和:

  以执著感动中国

  感动理由:他代表中国女排赢得了久违的胜利,而他的贡献,不仅仅在于阔别了17年的奖杯,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面对人生不幸坎坷生活的态度,融入到体育事业中。他使女排真正感受到什么是体育的魅力,使女排无论面对成功还是失败,总能面带微笑。

  画外音:

  那天陈忠和没来。因为他正带领着女排姑娘在湖南郴州基地进行魔鬼训练,我们遗憾地未能和他见上一面。

  本报记者 陈朝晖/洪东升/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