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回顾2003: 中国为十个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10 江南晚报

  2003年,有10种精神贯穿始终,并时刻感动着中国,这10种精神将浓缩在10个人身上……杨利伟:以从容感动中国太空飞行的21个小时里,面对如振动、冲击、噪声、失重、超重、宇宙辐射、高真空、昼夜节律变化、剧烈的温度变化等恶劣的太空环境,杨利伟要承受的超负荷心理、工作压力可想而知。这些环境因素会导致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骨骼与肌肉结构和功能变化、睡眠周期紊乱、航天运动病、情感抑郁等一系列生物医学和心理方面的问题。此外,杨利伟更需面对一旦发射失败可能会失去生命的危险。但是,载负着中华民族千年
的“飞天梦想”,这位中国的首位“太空使者”,还是凭借自身超人的素质和勇气,最终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神圣使命。

  钟南山:以无畏感动中国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钟南山以科学家的无畏一语定乾坤:非典可防可治!在疫情最严重时,他以一个医生的医德主动请缨:“把最危重的病人转到呼研所来”,这一声之后,是他以66岁的高龄,连续38小时救治患者的身影。钟南山不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更令人敬仰。他勇敢地否定了有关部门关于“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为广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决策论据,使广东成为全球非典病人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高耀洁:以博爱感动中国77岁的高耀洁已经是一位步履蹒跚、腰背佝偻的老人,但她在实现“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的民间防治艾滋病之路上却迈着坚定的脚步。自1996年她开始自费进行艾滋病预防和救治工作,已经走访了河南100多个村庄,见到1000多个艾滋病患者。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用在了艾滋病防治上,家里仅有的一台电脑还是别人捐赠的。从2000年开始她将主要精力放在对艾滋病遗孤的救助方面,至今已花费8万多元,无偿资助了164名艾滋病孤儿。2003年7月,作为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高耀洁获得了“亚洲的诺贝尔奖”———亚洲拉蒙-麦格塞公共服务奖。

  巴金:以真诚感动中国2003年11月25日,巴金百岁华诞。这一天,世纪老人巴金只是静静地躺在上海华东医院的病床上,迎来自己的百岁华诞,由于气管切开手术,他已经4年无法开口说话了。巴金伴随中国走过了一百年,然而他是当代中国活得最痛苦的老人,不但是因为病痛,更是因为他沉浸在噩梦般的恐怖之中,解剖自己、指责自己、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曾经有过的民族劫难。这个敢讲真话的温顺老人,以自己的真诚和80年的文学创作生涯,印证了自己的一句话“把心交给读者”。

  梁雨润:以清廉感动中国“官可以不做,老百姓的事情不能不管”,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梁雨润这样说。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纪检干部,短短五年时间,他组织查处了数万起群众上访案件。尤其是处理了一批关系老百姓生活疾苦的陈年积案而备受人们称赞。赢得了诸如“梁青天”、“梁包公”这样的称呼。他用清廉书写了一个百姓爱看的“官”字。

  阿西木:以坚毅感动中国达吾提·阿西木—————新疆巴楚琼乡6大队的村党支部书记。

  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地区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灾害,共造成268人死亡。

  阿西木是在这次地震中失去家人最多的人———一夜之间痛失5位亲人。但是他强忍5位家人遇难的巨大悲痛,不顾受伤的4位家人,从墓地回来后就直接到了一户牧民家里,开始着手规划如何带领村民重建家园。灾后重建的日子里,达吾提·阿西木和其他支部成员每人承包了7户重灾群众的建房和200多户困难群众的春耕播种任务,使重灾户成为了全村住进新房的村民。

  衡阳消防兵:以忠诚感动中国2003年11月3日凌晨4时40分左右,衡阳市珠晖区一栋八层四合院式商住楼突然起火,衡阳市消防支队官兵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冒死进行救援疏散,将老弱病残者逐一背出,使412位居民无一伤亡。但在救援过程中,该楼的东面、北面及西面的一小部分房屋突然倒塌,就在这可怕的瞬间,有21名忘我救火的消防官兵被埋在废墟之中。在衡阳特大火灾事故中,共有20名消防官兵因公殉职。他们中最年轻的仅有17岁。

  成龙:以关爱感动中国成龙是演员,但他总是利用各种机会,不遗余力地在世界各地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每次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时候,都坚持以唐装示人。成龙素来热衷公益事业,近期,虽然成龙被诊断得了甲状腺肿瘤,但他仍在坚持工作,并表示,要趁脖子未肿前多拍电影,回馈社会。2003年,无论是在香港经济陷入困境期间,还是在抗击SARS期间,作为香港演艺圈“大哥级”人物的成龙,都率先挺身而出,组织义演义捐等慈善活动,为帮助北京振兴因“非典”影响的旅游业,成龙义务帮北京拍宣传短片。

  陈忠和:以执着感动中国2003年11月15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以3比0击败日本队,时隔17年重夺世界冠军。历史以惊人的相似重新上演了22年前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冠的一幕。他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一座阔别了17年的奖杯,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面对人生不幸坎坷的生活态度融入到体育事业中,用自己的执着教女排姑娘们怎样打球,用自己的淡定来教女排如何面对人生荣辱。

  尾山宏:以正义感动中国尾山宏,日本著名律师,“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团长。这个如今连睫毛都花白的老人,作为中国战争受害者的代理律师,从1963年起参与了四十年来所有的对日诉讼案件:历时32年的“教科书诉讼案”、“山西慰安妇案”、“731人体试验案”、“南京大屠杀”、“刘连仁劳工案”、“李秀英名誉权案”以及“遗弃化学武器及炮弹案”……尾山宏等日本律师成立的“中国人战争受害者索赔要求日本律师团”,无偿代理这些诉讼,并自行垫付一切费用,此外他们还多次自掏腰包将中国受害者接到日本东京出庭。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跨越国家和民族的正义力量。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