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工作经验成为阻碍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1日电(记者姚剑锋、陈莹)记者近期在对沈阳的人才招聘会暗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有经验的、即用型人才,企业的这种“快餐型用工”方式给大学毕业生就业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在沈阳市人才市场招聘栏里的招聘信息中,许多用人单位已经没有对学历进行限制,80%以上的招聘单位则要求应聘者有工作经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河北电力学校应届毕业生任春梅说:“我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了,大多需要经验,我至今还没找到工作。一来到这种招聘会就心里没底,因为经验本身不足,而且还有挺多有经验的人在和我们竞争。”

  辽宁波导销售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我们确实需要有经验的,现在的市场变化非常快,只有行业经验背景丰富的人才能适应这个市场,才能尽快地投入到工作中来。

  在中央电视台大型人力资源栏目《绝对挑战》近7期的节目中,其中有5次企业在最终选择适合人选时都提到了:他(她)有较好的行业经验背景。

  沈阳市人才市场交易中心主任孟庆伟认为,目前人才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具备相当经验而且又想跳槽的人,大学生和这些人比起来显得竞争力太弱。

  与此同时,大学生的跳槽风也更加重了一些企业“快餐型用工”的程度。福建省福州市从事橱柜行业的陈明浩先生最近颇为苦恼,因为公司精心培养的两名大学生被对手用高薪挖走了。他说橱柜行业主要的竞争就是人才尤其是销售人才的竞争,公司为了培养“忠诚度”,大多挑选刚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为了培育这批人的成长,公司付出了相当的人力物力成本。没想到,一年过去了,原来对橱柜行业、营销一问三不知的大学生慢慢上了轨道,可最优秀的两名把我给“炒”了。

  人才市场上的这种情况给大学生就业心理带来了一定影响,东北大学应届毕业生唐丽雯说,参加过几次这样的招聘会后,给我择业的自信心打击很大,自己觉得好像大学学的东西都白费了。

  沈阳市人才市场交易中心主任孟庆伟说,从近两年人才市场的情况看,传统的以学历等身份条件取人的观念向以能力取人的方向变化。这种趋势削弱了大学生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

  沈阳市人才市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韩宏兴说,针对人才市场上出现的这种状况,解决办法主要有两个:一是大学生就业期望值要降低;二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就要使自己所学的知识更贴近市场,能力要更全面,以弥补缺乏经验的不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