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计专业为何遭遇“寒冬”?没有经验被拒之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1日电(记者王莹、陈黎明)会计这门原本很吃香的专业,现在却遭遇了“寒冬”。几乎超过90%的招聘单位对没有经验的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

  难道会计毕业生没有出路了吗?近日的暗访使记者发现了其中原因。

  在招聘会现场,辽宁奥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会计招聘条件是需有工作经验及中级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称,招聘人员对记者说:“你们刚毕业的大学生要考中级职称怎么也得三四年,我这儿报名应聘会计的很多,你们竞争力比较弱。”

  沈阳金德铝塑复合管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是东北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他对记者说:“刚毕业根本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基本上所有的企业都是要有会计工作经验的,哪个企业能让大学毕业生看企业的账呀。”

  他现在在金德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两年多了,从未见公司招过会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记者表示自己是东北财经大学的会计本科生,想找一个可以发挥自己所长的岗位,他建议说:“我们这是大公司,你到这儿来做文员比较适合,每天就是操作一下办公软件、发传真、复印材料什么的,工作很轻松。”

  一个人神秘地把记者拉到一边,小声说:“我看你找了这么半天了,也别找了,我是浙江一家鞋业公司驻沈阳办事处的会计,马上要调到南京去工作了,你看愿不愿意接替我的工作,需要做的报表很简单,你只需做好内账(即只给公司内部看的账)就行了,无非是成本核算之类的,每个月再汇总做一张月报表。你是本科毕业生,一定能应付。”

  记者发现,在辽宁宏远集团、辽宁正业企业集团等多家企业的招聘要求上,都写着会计必须有3年到10年不等的工作经验,职称要求也分别为助理会计师、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等,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几乎没有。在记者的一再恳求下,辽宁宏远集团的招聘人员答应让记者填张表格,并表示,表格填完后,也只能是把记者的资料存档,就算进入公司,也必须先从出纳做起,几年之内接触不到账目。

  一位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在招聘会上看见记者的应聘过程,说:“一看你就没参加过几场招聘会,现在招会计的都招会做账的。”

  “做什么账?”记者问。

  “做假账啊!这你都不知道?”那位看起来很有经验的毕业生回答说。

  一位会计专业的在读研究生表示,只招收有经验的会计是企业的急功近利行为,这大大减少了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但他并不为此事担心,三年的硕士课程,有很多协助导师完成会计实务工作的机会,同时,毕业前还有一年的实习期,足够自己培养相当的会计经验。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吴大军表示,“有经验”确实是大学毕业生的弱项,关键原因就是学生在校期间实习过少。前几年,深圳、大连、杭州的一些会计事务所作为学校的实习基地,接纳过不少学生去实习,后来国家出台政策要求实习单位必须给予学生一定金额的实习工资,从此这些单位接收的实习生越来越少了。还有一些企业,本来答应学生去实习,但只提供给学生空白的账簿和原始凭证,并表示,账簿是商业秘密,不能提供给学生。

  不能到企业去实习的学生只能在学校实习,而学校的实习经费有限,两个月的实习期,每个学生一天只有1.33元,学校实验室的条件也有限,虽然可提供手工和计算机两种模式的业务,但与企业的会计实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吴大军分析说:近几年因扩招学生人数有了大幅增加,同时,由于会计是个热门专业,很多综合类院校、理工科院校不顾师资力量,纷纷增设会计专业,造成会计专业学生就业存在供大于求的现象。为增加学生的实务能力,学校定期安排授课教师到事务所、企业从事实践工作;同时,随时根据会计制度的变化调整教学计划,更新学生所学内容;还经常邀请专家、财政部门官员来学校进行讲座、研讨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