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7岁死刑犯高院终审改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16 都市快报

  2002年6月,衡阳市87岁的韦有德犯下杀人罪,一审被判处死刑,成为“中国司法史上年龄最大的死刑犯”,全国法律界由此掀起了一场“死刑要不要设定年龄上限”的争论。日前,湖南省高院下达终审刑事判决书,终审改判其死缓。

  酒后开骂87岁的老人杀了老邻居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002年6月22日18时许,87岁的韦有德一个人在家中喝酒,喝着喝着,他开始骂起了与他有过矛盾的邻居刘文军(69岁)。刘文军当时也在家喝酒,不过他没有理睬韦有德。

  18时40分左右,韦有德下楼散步时,看见刘文军坐在楼道走廊上,一边喝酒,一边拿着一根长一米左右的木棍在地上顿来顿去。

  韦有德认为这是刘文军有意阻挡他下楼,还准备打他。于是,韦便返回家取出事先准备好的尖刀,朝刘文军冲过去。刘文军见状从椅子上站起,尖刀刺在刘的腹部。

  刘文军被刺后当场死亡。公安机关将仍呆在家中的韦有德抓获。经法医鉴定,刘文军是被刺破肝脏导致大出血而死。

  亲如一家哥俩不时串门聊天喝酒

  韦有德和刘文军是衡阳市汽车配件厂的退休职工。两人是战友,都是广西人。1951年,两人在广西相识。1952年,他们来到衡阳汽车配件厂。

  到衡阳不久,韦有德与本地一位姑娘结婚,但韦有德没有生育能力,两人虽领养了一个女儿,后来还是离了婚。

  1981年,衡阳汽车配件厂分配住房,韦有德和刘文军决定做邻居,两户紧挨着,哥俩不时串门聊天喝酒,亲如一家。

  辱骂成仇两个老朋友成了死对头

  1998年,刘文军提出想买韦的住房,房价则按汽车配件厂的内部政策办。韦有德当时就拒绝了。

  此后,刘文军又多次与韦有德谈起买房的事,每次都遭到拒绝。于是,两人积怨越来越深,最后发展到辱骂。

  据邻居们说,两人骂得都很难听,如刘文军骂韦有德是“绝兜种人”(当地土话,生不出孩子、断子绝孙的意思),自此以后两个老朋友成了死对头。

  量刑不当高院终审改判死缓

  2002年10月14日,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韦有德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时判令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5万元。

  韦有德对一审刑事部分的判决不服,以“本案是由邻里纠纷所引起,被害人有一定过错,自己年事已高,不宜判处极刑”为由上诉。湖南省高院经审理认为,韦有德因邻里纠纷而故意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罪该处死。但鉴于本案系因邻里纠纷引起,且被害人对邻里关系的处理方式欠妥,故根据本案的具体情况,对韦有德判处死刑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对韦有德及其辩护人提出的“不宜判处死刑”的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予以采纳。原审判决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量刑不当。依据有关法律规定,省高院终审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据长沙晚报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