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发展论坛召集人:首先补上公民教育这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21日电(记者李大宏)香港发展论坛召集人、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20日对本社记者表示,“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不仅是香港政制发展的方向,更是其中最基本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当务之急首先要补上公民教育这一课。

  陈启宗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集团总部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说,当前重温邓小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回归6年多来,香港社会之所以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许多原则问题上产生混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一些基本问题缺乏应有的了解。

  他说,“一国”是“两制”的前提。认同“一国两制”,首先必须认同“一国”。过去6年多来,中央政府绝对信任港人,放手让港人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实行高度自治。但是,有些人却要挑战基本法,挑战香港特区的管治权利来自中央这一基本原则。在最近关于政制发展的争论中,有人居然以中央政府“不能主导”甚至“没有参与权”的谎言误导民众,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反对“一国”吗?

  陈启宗说,认同“一国”,最重要的是国家认同与身份认同。由于历史原因,香港在公民教育方面的欠缺,使不少港人缺乏应有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对于他们在回归后作为“中国的香港人”也即“香港的中国人”的公民权责认识不清。这种状况不改变,香港政制发展就没有应有的基础。

  他指出,认同“一国两制”,就不能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有的人一天到晚到处散布“香港死定”的论调,有的人拿着外国人的钱做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事,这是爱国爱港吗?有的人不讲法理,动辄“上街”拿拳头说话,这样的政改香港会有宁日吗?

  陈启宗表示,补上公民教育这一课,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不是三五年后再说,而是要从现在做起。在重要原则问题上不搞清楚,具体的政制发展方案就无从谈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