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大学生就业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一样的东奔西走,一样的人头攒动。大学生就业,甚至在年节尚未过完时就已拉开惟幕。

  一年又一年,大学生重复着曲折的就业之路。尽管没什么新意,但我们不得不关注———这不单单是高校、学生、用人单位之间的一纸契约问题,更是一个社会话题。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对大学生来说极具诱惑力的城市,同时也选取了一个西部城市———西安。通过这四地学生就业,我们或许能领略一番“千军万马”奔向社会的个中滋味。

  广州:2万学子竞聘5000职位

  本报记者叶小钟

  由广州市人事局、广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办,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州大学生就业市场和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承办的2004年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会———综合场于2月7日在广州落幕。来自南方人才市场的统计表明,当天的参会企业400多家,为应届毕业生们提供近5000职位;大约有2万名来自各地的学子到现场应聘。

  据介绍,今年是全国高校扩招后的第二年,随着高校扩招和市场化就业的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为此,广州市在2月份筹备了“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毕业生供需系列见面会”,包括:2月7日“2004年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综合场”,2月14日营销贸易类人才双选会,2月21日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人才双选会,2月28日“2004年中专、技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中高级技术人才专场招聘会”等,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

  据南方人才市场初步估计,首场招聘会找到单位的学生大约占总数的10%。

  从社会对不同层次毕业生的需求来看,研究生的需求依然旺盛,特别是高等院校为了应对大规模扩张的需要,急需补充师资约10万人。

  在本科生求职困难的情况下,专科毕业生整体需求不旺。但是,其中特色突出、“人职匹配”的专科毕业生,如海运、高级护理等专业和有高级技工技能的毕业生却供不应求。

  西安:就业形势持续严峻

  本报记者杨登峰

  2004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12.74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4.14万人,是陕西省历年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重压之下,学子们早早就在为自己的前程奔忙。

  小霍是西安某民办高校新闻系2004届专科毕业生,进校时学的是新闻专业,希望毕业后能到市里的电视台工作。但入学不久发现新闻专业就业形势严峻,他便转到了广告专业,并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在一家报社实习。经过几个月的实践,他发现要想找个满意的工作比较困难,于是在这学期他又放弃了找工作的想法,开始为专升本而努力学习。

  小霍说,他们班有57个人,到现在正式签下工作单位的不到5个人,去年他们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毕业,工作还算比较好找的,但就业率不到30%。“现在招聘单位看的就是牌子和能力,西安的高校又这么多,像我们这些专科毕业的人家理都不理,所以我想继续学习。”

  西安理工大学一位学计算机的毕业生说,他为了找工作,在网上已经投了十几份简历,但得到答复的很少。“网上招聘诚信度不够,说不定还有网络陷阱呢。并且现在还仅仅停留在文字交流层面,双方可能隐瞒很多东西。相对而言,我们还是比较喜欢面对面的交流。”他希望网络招聘能向可视化面试发展,但没有这个条件。

  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陕西省毕业生服务中心推出了三项就业服务:为毕业生进行就业辅导与推荐、帮助联系实习单位、制作专业的个人简历。但在滚滚就业潮面前,这样的措施还是显得有些无力。西安某高校一位学生就业负责人说,西部地区生源回西部省区就业的比例较低。据他介绍,他们学校去年的就业率不到80%,大部分都是在3月份以前签订的协议,从今年的比例看,比去年同期的还要糟糕。

  北京:求职历程心态各异

  本报实习生关建梅

  2月7日,北京市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中国北京劳动力市场2004年春季人力资源招聘大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据悉,这场招聘会共有874家用人单位参加,涉及各类职业140余个,招聘各类人员15456人。作为北京市今年举办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了大批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笔者穿行在求职的学子中,像是行进在人的海洋。

  在招聘会上忙着递简历的的小孟喜滋滋地告诉笔者说,他带来十份简历,已经投出去七八份了,都是一些对口的小单位、小企业,估计有点戏。他说他学的是会计,学这个专业的人特别多,工作不好找。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的用人单位更是被毕业生们挤破了头。所以他就走基层路线,重点突击一些小单位、小企业:“先把自己‘嫁’出去再说,在毫无实践经验和业绩的情况下得正视现实。现在不是怎么去要求单位好和高薪?适当放低自己的要求,面包还是挺多的。”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应届生小乔在招聘会上转了半天,手中的简历却一份也没有投出去。面对笔者,小乔声音消沉:“前几年法律多热啊,转眼就‘物是人非’了。现在社会上虽然还是很需要法律人才,但本科生高不成低不就,出路太少。”小乔告诉笔者他周围的很多同学都考研或者参加公务员考试来缓解就业压力。

  家住北京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任今天也到招聘会上“逛逛,看看形势”:他只在国展中心外面看看,向一个已经买票但还没有入场的学生借看了招聘单位简介,并没有买票入场。笔者和小任聊的时候他正准备回去:“这场招聘会上没什么中意的单位。”据小任说,他的专业是高分子技术,这个专业找工作还是相对容易的,主要是去一些研究所,他们班的同学都签了,就剩下他按兵不动。他至今没签是不想去研究所,觉得没什么活力,他的倾向是外企。“不急,总会找到婆家的。”小任显得很悠闲,对未来充满信心。

  上海:重在培养大学生“灰领”

  本报特约记者夏云

  上海最近推出一项新的职业培训计划———对大学生参加20个复合型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将享受经费补贴。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透露,上海今年将进一步打造“灰领”人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要。

  所谓“灰领”是指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熟练技能的新兴技能人才。在上海需求排行榜中,“灰领”职业已取得“领跑”地位。其中排名前10位的职业,有8个属于“灰领”范畴,比如电子工程技术、工业产品设计制作、多媒体制作员、包装设计制作、会展设计等。据悉,目前上海灰领总需求人数高达26万多人。

  有关人士已经充分认识到,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的紧缺已经成为制约上海产业等级进一步提升的“瓶颈”之一。为了进一步培养高水平的“灰领”人才,上海市中高职教育将针对“核心制造业”和“创意产业”两大“灰领”对口的专业配置资源。上海市教委还将拨款对核心制造类专业装备建设给予重点支持。大力扶持实用美术、会展、物流等“创意产业”。据了解,“国家级”数控加工技术实训基地将“落户”上海。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中心、中高职学科的“复合”已提上职教改革的议事日程,如将临床医学与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嫁接”为一体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