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七日周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周数字

  2月14日2004年全国城镇就业供给总量保持在2400万人左右,其中,下岗失业人员1400万人,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而高校毕业生在去年212万人的基础上增加了68万人,总数达到了280万。与去年相比,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依然不小。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何宪说,目前,我国从业人口中具有各类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5%,而1998年工业发达国家为26%。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能说我国的大学毕业生饱和或供大于求。所谓就业难,主要难在大城市、机关、国营的企事业单位、外企等;而在大城市之外,许多发展迅速的民营经济领域和广大的西部地区,人才匮乏的现象仍很明显。2月15日重庆市政府出台政策规定,参加西部计划和重庆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将享受诸多优惠政策。其中一条是:志愿者每人每月可享受600元生活补贴,交通补贴、身体检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住院医疗保险按规定统一办理。此外,属在贫困区县服务的,享受重庆市“长期在贫困地区工作加30分”的政策优惠;属在库区服务的,享受重庆市现有的“库区考生加15分”的优惠政策,两项可累加。2月16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京城举行了四场大型招聘会:国展一年一度的“人才大市场”、北展的“全国人才交流大会”、一场房地产及建筑行业招聘会、一场中高级技工人才招聘会。据报道,国展两天迎来了8.5万求职大军,北展周六一天就迎送了4万人以上。2月17日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研究所进行的调查显示,77.4%的大学生最希望在广州或深圳就业,14.3%的毕业生希望在珠三角其它地区就业,选择在珠三角以外的广东其它地区就业的仅有1%,愿意去西部地区工作的仅占0.3%。

  据调查,硕士生的期望月薪普遍比去年有所下降:今年有6.2%的硕士把自己月薪定位在3000元以下,而去年几乎没有;去年14%硕士生把薪水定位在3000~4000元之间,今年这个比例为26.9%;选择6000元以上等级的,去年有32%,今年只有20.5%,下降11.5个百分点。

  数字背后

  这一周,大学生求职的热浪滚滚而来。

  透过这些数字和现象,我们仍可以读出一个“难”字。这一点从北京两天之内的四场大型招聘会中可以看出。

  从大学生招聘会上传出一个新的信息,即大学生就业开始向大众化方向发展。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纷纷放下“架子”,重新在市场上寻找自己的定位。他们采取了务实的态度,不再动辄开出令用人单位难以企及的高价。与此相应的是,大学教育开始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不再以培养社会的“白领”、“金领”阶层为惟一目标,“大学生灰领”一词开始浮出水面。

  就业的激烈竞争促成了大学生就业观念和高校教育观念的转变。

  但西部难以吸引人才的局面仍然没有扭转,尽管西部城市出台了针对大学生志愿者的诸多优惠政策,摆出了求贤若渴的高姿态,但大学生们还是愿意拥挤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各种招聘会上。这里我们不能苛责大学生们缺乏奉献精神,毕竟在社会多元化的今天,人人都有权做出自己的选择。当然,人才流动与西部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事,缺乏人才,西部经济的腾飞好比鸟儿少了一只翅膀。

  既要解决西部城市的“人才危机”,又要缓解大学生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就业危机”,打造一条人才“丝绸之路”是西部地区乃至国家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

  这些数字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海归”(海外留学生)和“土豆”(本土留学生)之争。在经过几年来对洋文凭的盲目崇拜和信任后,一些用人单位开始越来越理性地聘用“海归”学生,它们更加注重实际和实用。而在“海归”面前,“土豆”也开始利用本土化的优势吸引用人单位的目光。

  大学生求职,一个难以让人轻松的话题。我们期待着每个学生都能在职场中人尽其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