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治前沿·本周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今年将实行立法听证

  今年北京市立法工作,将首次实行听证会制度。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立法工作,并将首次实行听证会制度。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今年北京拟安排立法项目12项,重点制定水法实施办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条例、动物防疫条例等法规。年度立法计划要向社会公布,对法规草案也要公开征集意见。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立法听证制度,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举行立法听证会,直接听取相关群体的意见。

  点评:任何一项法律法规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过去我们的立法机关通常是关起门来立法,老百姓有什么呼声是听不见的。如果不打官司,普通人常常根本不知道有那么许多的法律。北京市人大的做法,无疑可以使立法者广泛听取意见,同时对北京市民也是一次广泛的普法教育。

  最高检发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制定并发布的《关于人民检察院在刑事诉讼中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规定》中对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的权利作出了明确规定。

  《规定》要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对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时可以了解案件情况的范围和检察机关如何办理律师会见的相关事宜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承办部门的职责,为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提供保障和便利。《规定》还完善了检察机关听取律师意见的制度,明确规定了检察机关落实法律规定的律师查阅案卷材料制度以及检察机关健全辩护律师申请收集、调取证据制度。

  点评:阅卷难、会见犯罪嫌疑人难是刑辩律师代理案件时的老大难问题,影响着律师正常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不利于形成合理的刑事诉讼结构,往往使得犯罪嫌疑人和公诉人之间的地位、力量悬殊,不利于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这一举措,对于在刑事诉讼中全面贯彻和实现辩护原则,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将会起到良好促进作用。(张伟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