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乡镇事业单位瘦身 吃“皇粮”者将减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46 辽宁日报

  我省993个乡镇,平均每60个农业人口就要养活一个吃“皇粮”人员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了,记者从2月19日召开的全省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包括农村中小学在内,在今年春耕农忙前,全省乡镇事业单位要精简财政供养人员4.75万人,占这些单位财政供养人员总数的20%以上。

  目前我省近千个乡镇,共有事业单位1.3万多个,财政供养人员超过25万人,平均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90个农业人口养活一名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如果再加上党政机关和离退休人员,则平均每60个农业人口就要养活一名吃“皇粮”人员,可谓“生之者寡,食之者众”。据测算,农村税费改革后,我省乡镇级资金缺口为5亿元,至少有三四万人财政无力供养。

  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我省乡镇事业单位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这次改革的重要根据。据会议介绍,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管理体制不顺,条块分割严重;机构设置过多过散,职能单一,有的单位甚至长年无所事事。全省平均每个乡镇有事业单位13个左右,导致财政负担和农民负担较重。而且一些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和素质已不能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改革,则无路可走。

  本次会议宣布,县涉农、文化广播、计划生育等类乡镇事业单位放到乡镇管理,农村中小学则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乡镇卫生类事业单位中承担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职能的机构将交由县卫生行政部门管理,承担治疗职能的机构则实行经费自理,逐步走向市场。为了大力精简压缩人员编制,本次改革要将乡镇现有的事业单位重新归并整合,除中小学和卫生机构外,一般每个乡镇设事业单位6个左右。对于人员定岗和分流安置工作,这次改革会议已作出明确要求,在人员定岗中,各地要实行竞争上岗或统一考试,考评结果和上岗人员名单公开;在安置分流人员中,对未聘人员要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确保其基本生活,对提前退休、辞职人员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出席了此次会议。

  (辽宁日报 王云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