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治·经济本周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天灾人祸问责“公共安全”缺失

  田杰

  2月16日,一天之内,北方吉林、南方海宁两场大火把93条生命从人世间拉走了。在迈进2004年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山西煤矿爆炸29人遇难、北京密云元宵灯会踩死了27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还有频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一群群的人在劳作的时候,在游玩、购物的时候,在行旅之中离开了人世。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但今天发生的灾难,明天会不会降临到我们身上呢?公共安全问题如此血淋淋地摆在了我们面前,让人不得不提出、不担心我们在公共场所的安全该由谁负责,该由谁做出保证。

  吉林市的消防部门说,对中百商厦“发出过整改通知书”,但他们显然没有强令其整改到位。北京密云发生特别重大伤亡事故之后,市长王岐山坦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落实和执行不到位,是该次伤亡事故发生的重大隐患。海宁火灾夺走了40条生命,那个草棚早先也曾数次被拆除,但又被数次搭起来了。这些事故后,人们反思时都认为,并非没有避免的可能。有人认为,这一系列灾难的发生甚至与一级政府的不作为有关,在强调政企分开,承包经营效益的同时,公共安全保障方面出现了空白。

  无论个人,还是民间团体,都没有足够的力量对公共安全作出承诺。只有政府,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公共场所的安全。保证公共场所的安全需要政策、规定和法律,这些我们显然已经有了,尽管有的还不完善,但酿成事故的原因显然不是缺少法规,而是现有的规定没有得到落实。

  面对许多灾难,公众都是弱者。好比前些日子被北京的民警从绑匪手中解救出来的吴若甫,正值青壮年,身体好,会开枪,人也算得上精明强干,但面对歹徒也一样是无能为力,只能答应将所有的积蓄换取自己和“难友”的性命。如果没有公安力量的强大,民警的英武,恐怕如今也已经做古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形象,“政府”就是公众生命的保证。只有政府对公共安全有所作为,我们才能够踏踏实实地在社会上生活。

  即使非关性命,许多人的生活也需要政府给与充分的关怀。3月1日,《最低工资规定》正式施行。这部法规,夯实了劳动力市场中相对低收入群体的人的生存基础。在我国,很多的劳动者都处于低收入层次,如果没有国家从体制上对他们的基本生活作出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就会受到威胁。有了这个《最低工资规定》,再加以落实,劳动者的衣食饱暖就没问题了。时至今日,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已经不允许有人因吃不起饭而失去生存权的情况发生了,即使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也有残障法给与保障,流浪乞讨者也可以得到救助……

  此次实施的《最低工资规定》,不仅针对企业职工,也包含了农民工以及钟点工。原来相关规定中“最低工资率的确定实行政府、工会、企业三方代表民主协商原则”,“得出最低工资率后,一定要进行可行性验证,尤其要看大部分企业是否承受得了,然后再最后确定”。现在这条规定得到了修改:“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和调整方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研究拟定”,显然,以政府为主导的拟定原则,要比从前三方“民主协商”硬性得多。据说,吉林中百大火源起于一个烟头。这说明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作保证,任何一个微小的纰漏都可能在瞬间演变为致命的错误。由此可以看出,由政府负责组织编织一个公共场所安全网,尤为重要。目前,我们的政府正在转变职能过程中,从计划经济体制下对市场的调控转变到市场经济体制下对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能的转变要求各级政府加强对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的监管力度。无论是从应对公共安全场所突发事件,还是从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存权利需要出发,政府运用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手段开展公共安全保障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否则,公共场所的安全就难免继续受到威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