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来行为专家驯化把熊猫当孩子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13 都市快报

  据华西都市报“乖,伸手给你量血压。”“好,打上一针不哭啊。”这些人性化的语言,以后将频频用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国宝大熊猫身上。

  20日,国内最大规模的系统化大熊猫行为驯化实验课程在成都“开课”,老师是专程从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请过来的大熊猫行为学专家汤姆·思密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此次行为驯化课程的首选对象———8岁的雌性大熊猫“娇子”和两只1岁半的大熊猫“娅星”和“娅双”。一旦成绩显著,将推广该驯化实验。

  据介绍,此次驯化实验包括多项科目,目的是有利于人工圈养大熊猫的繁育和科研。在此前,大熊猫科研人员在对大熊猫体检、采集血样等时,不得不对其进行麻醉。这不但对体检指标有一定偏差,对大熊猫身体也不利。

  这位美国“老师”将采用一种特殊的教学道具“响壳”来对大熊猫进行教学。“响壳”只有火柴盒大小,用指头一按就能发出一个清脆的声音以提醒对方注意。

  比如,当熊猫的某个动作很“标准”,老师就会通过“响壳”发出声音,然后给予一定的食物奖励。如果不听话则要到另一个房间里“关禁闭”。

  经过几个月的系统驯化后,只要根据“响壳”发出的特定的声音,大熊猫就可做出一个符合要求的动作,也就可在不麻醉的情况下,主动配合大熊猫科研人员做检查。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