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咋看待有奖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47 沈阳今报

  朱胜国背景事件据报道,长春市公交车驾驶员杨晓红自己掏钱买来笔、钥匙链、贺卡等物品,谁给老年人、孕妇和抱小孩的人让座,就会得到一份奖品。这一举动产生了连锁反应,为让座发奖的公交车在长春越来越多。

  在有奖让座的过程中,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其一,驾驶员没有义务为让座者准备奖品;其二,按惯常的价值观,无功利的让座行为才值得赞扬。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了这两点,我们就会发现,有奖让座的实质,乃是金钱与道德达成的妥协,这种行为源于供需双方意愿,本身与道德无关。

  仅仅从表象上看,让座的人越来越多确实是件好事,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是为了实惠而起身的时候,我们也就不必献以赞美的言辞。

  驾驶员为让座这种美德的丧失感到痛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医治这种美德缺失症的良药却并不是有奖让座。有奖让座遮蔽了美德缺失的真相,仅仅是一种“虚假繁荣”。

  市场经济常常启发人们用经济学的方法思考问题。当道德与经济发生矛盾时,个体有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作出选择。当经济价值占上风时,那种纯粹为了奉献的无功利行为就会越来越少。社会舆论应该允许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作出选择,因而对有奖让座者进行道德谴责也就显得苍白无力。至于因有奖让座的出现而大呼道德危机,更有危言耸听之嫌。道理很简单,有奖让座并不是造成道德滑坡的原因,它与社会舆论所褒扬的无功利让座并不矛盾。

  其实,我们应该深究的并不是有奖让座是否有悖道德的问题,而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公交车的拥挤。公交车过于拥挤,说明公交公司的服务欠周到,乘客花同样的钱乘车,却没能购买到等值的服务。在这方面,公交公司更应该为自身的服务不到位感到歉疚,并及时通过增加车次等方式缓解交通压力。如果公交公司为了牟取更大的利润而对乘客的拥挤漠不关心,那才是应该谴责的。(其他相关评论参见18日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