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高考自个儿命题考纲照常不必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1:47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
  (资料图片)新闻背景:从今年开始,全国高考使用一张试卷的格局正在被打破。来自教育部的消息,作为高考改革的一部分,今年全国又有九个省市获得高考命题自主权,它们分别是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和重庆。昨天,省教育部门证实,今年辽宁省高考可自主命题的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其他科仍使用全国统一试卷。

  据了解,目前只有上海、北京两市已经开始自行组织高考命题,而从明年开始,全国所有省份都将有可能从教育部获得自主命题权。由于我国中小学课程改革以省为单位逐步推进,高考命题权的下放,有利于课改的顺利实施,促进素质教育。

  根据教育部的通知精神,高考自主命题并不是各自为政,还要统一执行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不改变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性质。因此,学校可继续按计划组织教学,考生可安心备考。昨天,记者就读者关心的辽宁自主命题一事,采访了教育专家、学校老师、部分学生及北京的教育部门。

  自主命题权的下放是继上海单独命题18年、北京单独命题两年后的一次正常的范围扩大。

  昨天,记者了解到,辽宁省教育部门正紧急成立高考命题机构,具体命题工作机制还未最后确定。有关人士认为,由于高考是高等学校的招生考试,估计命题主导权将会授予高校。

  为啥要实行自主命题?

  据透露,这几年随着扩招的比例逐年增加,辽宁省普通高校在校生数量今年将达到16万以上。这几年,辽宁省又提出了在教育大省的基础上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教育发展的速度和势头均非常好。辽宁也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对有指挥棒效应的高考模式进行了改革,从原先考五门到现在实行“3+文理大综合+1”模式,改革获得了社会各方面的认可。

  但是,改革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有的中学教师反映:综合考试的试卷“拼盘”痕迹太重,试卷批阅太难,标准难以掌握等。在这种情形下,有关人士认为,为了更好地适应辽宁教育的发展趋势,辽宁已越来越需要在高考命题上有一定的自主命题权,使得辽宁可以根据辽宁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设计高考方案。

  “自主命题”引来各方评说

  那么,对辽宁而言,拥有高考命题自主权会带来哪些影响呢?学校、老师、学生又将如何看待这一变化呢?

  说法一:上大学的机会仍是均等的高考实行自主命题,是否会影响学生上大学?

  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关荣玺:从竞争的范围看,实行自主命题不会影响到高校的录取,学生上大学的机会是均等的,和以前一样。因为大学招生实行指标到省,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每个省的招生数量是一定的,因此,在辽宁实不实行自主命题并不影响高校录取。说法二:借读生不用再到外省“猛补”自主命题后有一方面我们不能忽视。

  关荣玺:实行自主命题事实上对那些到外省市借读的学生影响最大。以往有的家长会把学生送到外地、外省借读,实行自主命题后,会影响到这些学生,毕竟外省的教学模式、方法和辽宁有差别。以前在全国统一命题的背景下,这种借读可以,但现在不行了。

  担心一:今年开始,时间有点儿紧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校长俞万祥:已经从报纸上知道了这个消息,但感觉今年不应该有太大的变化。不管是谁命题,考试的大纲和考试说明不能变,知识点的高低取舍都是有依据的。

  如果今年真要实行自主命题的话,感觉时间有点儿紧,毕竟学生都复习这么长时间了,一旦有变化,会让学生感到不适应。如果明年开始实行自主命题,时间会更充裕些,命题时会考虑到地域特色等。

  高三学生陈宇:今年要是真实行自主命题的话,感觉是不是有点紧了,会不会以前复习的内容就不考了。担心二:突然变化会不会找不到方向

  沈阳铁路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李维媛: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感觉有点儿不适应,担心考试的范围等会不会出现变化,毕竟这么多年都是按照全国考纲来教学生的,也摸出了整个出题的思路,各省市的材料手中掌握的也比较全。真要是实行自主命题,感觉领学生复习时会有点儿找不到感觉。担心三:会不会出现漏题现象在采访中,一些学校的老师说出了他们的担心:在实行自主命题的过程中,会不会出现不公平的现象。毕竟省内有一些学校的专家可能会参与到命题组中,那么这些人在走之前,会不会给自己学校的学生留下多套试题呢?如果全国统一命题,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就会比较小。

  担心四:大方向不变,小细节变吗

  沈阳市第四十八中学教师陈丽娜:大的考试方向不改变,在小的细节方面会不会有所变化呢?比如有的东西原来强调是不考了,但自主命题时可能会成为考试的内容,这样在引导学生复习时,可能会出现偏差。猜测一:地域特点会加强

  关荣玺:辽宁省实行自主命题可能会突出一些地方特点,平时号召什么、要求什么可能会有所体现。因为考试有两大功能,一是选拔功能,二是导向功能。因此平时教学时贯彻的思想在考试时会有所体现。比如,在教学时我们会强调动手能力、素质教育、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考试中就可能有所体现。猜测二:难度会降低

  李维媛:如果参照北京自主命题的思路,高考实行自主命题后,试题的难度可能会降低,这样也许会对一些中等生有好处。

  高三学生黄英娜:感觉每次出现新的变化时肯定考试的难度会下降,这样对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他山之石:北京咋自主命题

  连线北京教育考试院刘宏

  北京高考是怎么自主命题的?请什么样的人来命题?怎么做好保密工作?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负责人刘宏:从北京实行的情况看,社会对这项改革还是较为认可的。北京高考部分科目实行自主命题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他们实行自主命题的原则是采取渐进的方式。刚开始实行时,他们命题的思路基本和国家的命题思路相吻合,不会标新立异,这样不会对学生产生较大影响。

  命题组的成员多数来自于高校,还有一部分来自于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为了避免出现老师给学生留题的现象,这些教师均是已经退休的教师。人员的选择采取轮换的方式,比较随机。

  在保密方面,也有着多项措施。比如,不能透露出题者的身份,要求出题者本人不能向外界传递等。

  自主命题是否更加注重突出地域特色,这个不一定。比如去年高考前,很多人猜测“非典试题”一定会成为北京高考的热点,但事实上,考试的题中并没有涉及这方面的内容,仅仅在作文中隐含了人需要坚强精神的寓意。

  新闻链接:今年辽宁高校扩招至16.4万人

  又讯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辽宁省高校计划扩招比例为10.9%,招生人数计划将达到16.4万人。

  据悉,去年辽宁省高等学校招生14.8万人,比上一年扩招了3.9%;而今年将大规模扩招,扩招幅度为10.9%,人数将达16.4万人。

  另外,今年辽宁省研究生的扩招幅度为21.2%,人数将达到0.9万。围绕优势产业、主导学科、重点领域,还将增加博士后流动站和科研工作站;引进国内优秀人才1.6万人,引进国内各类专家6150人,选派1500名大学生到农村工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