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寒武纪大爆发”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4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传出喜讯,由该所陈均远研究员和云南大学侯先光教授、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承担的“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项目,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为了能全心全意搞科研,陈均远举家从南京迁到了云南澄江。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远在云南澄江的陈均远研究员,并对他进行了专访。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午9:30左右,记者拨通了陈均远家的电话。听说是扬子晚报的记者,这位曾长期在南京工作的科学家感到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得知自己参与的项目获了国家一等奖,心情非常兴奋。但因为工作非常忙,昨天一参加完颁奖大会,他就回到了云南。同样是对动物群进化的研究,国外约从100年前就开始了,他们对于此类研究都投入了很多力量、经历了几代人,也得出了不少科研成果,比如加拿大科学家从1904年起就开始研究动物起源了。相比之下,我国用20年时间去了解动物进化史,并取得这样的成就,应该说还是比较快的。

  记者问陈均远研究员,在他这么多年的科学研究工作中,有没有什么东西让他觉得特别难。对此,陈均远说,在研究中确实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某些东西,你冥思苦想很久,却一直不能了解它的内涵,这时往往是最痛苦的,但当你带着梦想不断去钻研,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就会突然有所发现,他举例说,要证明发现的化石中存在脊索动物就费了他们不少脑筋,比如一个动物化石上有一条从前到后的痕迹,这可能是肠道的痕迹,也可能是脊索的痕迹,但要证明其是脊索,你就得有非常严谨的证据。在科学研究中,类似的证明不胜枚举,很难说什么是最难的,关键是持之以恒的毅力和严谨的科学精神。记者请陈研究员描述一下他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他以科学工作者特有的严谨态度告诉记者,想要描写他的生活,除非记者亲自到澄江去看一看,毕竟耳朵听到的不如眼睛看到的,电话描述不能代替实地考察,描述得走了样,就难以向读者传达真实准确的信息了,只能说他现在云南澄江感到非常有工作氛围,很开心,同时也感谢江苏和南京人民对自己的关心。(海峰 王琦 罗双江)

  链接 澄江动物群因1984年7月1日在云南省澄江县首次发现而得名,是寒武纪早期(距今约5.3亿年)的一个多门类动物化石群,不仅动物类型多,而且十分珍稀地保存了生物的软体构造,首次栩栩如生地再现了远古海洋生命的壮丽景观和现生动物的原始特征。近20年来,陈均远、侯先光和舒德干等科学家通过对澄江动物群化石的不断挖掘发现和深入系统研究,诠释并回答了“寒武纪大爆发”这一令达尔文都感到困惑的重大疑难科学问题,探索了脊椎动物、真节肢、螯肢和甲壳等动物的起源,证实了现生动物门和亚门一家复杂生态体系起源于早寒武世,即各种各样的动物在“寒武纪大爆发”时期迅速起源,现在生活在地球上的各个动物门类几乎都已出现,而不是经过长时间的演化慢慢变来的,并由此挑战了自下而上的倒锥型进化理论模型,为自上而下的爆发式理论模型提供了化石依据;提出了神经脊椎动物的概念;创建了无脊椎动物向脊椎动物演化五个阶段的假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