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说中国研制的防控禽流感疫苗完全可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5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哈尔滨2月20日电(记者王茜、范迎春)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孔宪刚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国目前研制的禽流感灭活疫苗完全可靠,可以有效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扩散。而且,第二代疫苗研制工作进展顺利,不久后即可投放市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孔宪刚说,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以来,由哈兽研所研制的禽流感H5N2亚型灭活疫苗被广泛应用于各个疫点周围和受禽流感威胁的地区,对各类家禽进行紧急接种免疫,成为防止禽流感疫情扩散的主要武器。实践证明,这些性能可靠的疫苗为疫区和外界建立起了一道坚实稳固的免疫屏障。

  始建于1948年的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最早建立的兽医科研单位,也是经农业部认证的唯一生产禽流感灭活疫苗的单位,2002年依托这个所设立的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是中国检测鉴定禽流感疫情的权威机构。

  多年来,哈兽研所凭借国家的鼎力支持和自身的科研实力,先后研制出H9、H5、H7等亚型油乳剂灭活疫苗作为技术储备。2003年还被确认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H5和H9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的技术依托单位。

  “关键时刻,科研成果被派上了大用场。”孔宪刚说,“这也充分表明,我国政府大力倡导的依靠科学防控禽流感的决策的正确性。”

  孔宪刚说,正是因为有灭活疫苗这样的科技成果做保证,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控制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尽管目前仍然不时有新的疫情疫点被发现,但无须惊慌失措。除了灭活疫苗能够对禽类提供良好的保护,科研人员对禽流感疫情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并且已经拥有了完备的诊断和应对方法。

  据孔宪刚透露,中国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用新毒株生产的第二代禽流感灭活疫苗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近期即可问世。名为H5N1的第二代亚型禽流感疫苗,是应用现代反基因技术手段研制出来的高科技产品。第二代疫苗具有低毒的特性,性能更安全、可靠,可产生更高的抗体效能,并保持更长的免疫持续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