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法博士后成“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2:58 扬子晚报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历来是兵家之妙计。现代社会也有人“妙用”此计———定居法国的中国博士后李钟洵在国外拓展事业屡遭失败后,用此计制造出一连串偷渡大案,直到东窗事发,被浙江温州警方拘捕。

  为了这桩两年前发生在温州的偷渡大案,该案侦办人员不远万里前往欧洲,历经3个月时间艰苦取证,最终掌握了关键证据。前天,这位博士后“蛇头”被正式提起了公诉。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只身出国生活艰难

  1944年,李钟洵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自幼聪明过人,父母也希望他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上学后,李不负家人厚望,发奋读书。但正当他跨入大学大门时却遇上了“文化大革命”,求学之路受到影响。十年浩劫过后,李重拾旧梦,考上国内一所知名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直到博士后毕业,此时他已年近不惑。

  1986年,42岁的李钟洵在国外友人的帮助下,只身出国,踏上了法兰西的土地。这个以艺术和浪漫著称的国家并不像他想像中那么美好。尽管李钟洵拥有骄人的博士后学位,但他还是要和普通人一样为就业发愁。他在国内的职业是医生,但法国对行医资格的控制非常严格,他无法在法国公开行医。更多的时候,就只能偷偷背上药箱,为当地华人提供上门诊治,当然这一切都是带有风险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李钟洵都找不到合适的事做。

  几年后,李钟洵在朋友的介绍下,与一位同样从中国赴法的服装设计师结了婚。新婚之初,两人持续了一段甜蜜的生活,但随即捉襟见肘的日子常闹得彼此都不开心。李钟洵开始想改变现状。2000年,他和温州一名姓戴的商人合伙,在法国创办了一家企业性质的中法教育、社会、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经查是皮包公司),专门为来法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提供留学及其他学习、生活上的帮助。第一笔生意下来,他大失所望:费尽千辛万苦,总共才从国内组织到4名留学生,中心获利少得可怜。

  首次组织偷渡得逞

  正规途径赚不到钱,眼看就要危及到生计的稳定,李钟洵于是把目光瞄向了组织偷渡,试图以非法手段来“脱贫致富”。

  李钟洵首先找到一家法国国际语言与运动中心学校,他告诉该校校长,他能组织到一批中国留学生来该校参加夏令营活动。因为有利可图,校长也就欣然答应了,为他出具了相关证明。

  有了证明后,李钟洵开始一步步实施他的组织偷渡计划。在法国,温籍华侨很多,他就把目光放到温州人身上。刚开始,李钟洵和心腹周则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组织到21名“中国留学生”,约好每人收费10万法郎。这么高的费用,“留学生”们的家属自然对李并不放心。第一次签证,许多家属都跑到李的住处看他如何应付,李有条不紊地为这些只有初中、小学文化的“留学生”编造好各种虚假证明。然后李又以组织学生到法国国际语言与运动中心学校参加夏令营的名义,从我国外事部门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顺利骗到出入境证件。

  2000年7月22日,在李、周二人的精心策划下,这21名偷渡人员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坐CCA949航班出境,自此杳如黄鹤一去不复返,全部滞留西欧国家。第一次组织偷渡成功后,李钟洵在温州“偷渡圈”中名声大振,前来要求他帮忙偷渡的人不少。

  机关算尽最终落网

  其后李钟洵两次组织偷渡得逞。随着自己名声日盛,李钟洵意识到这并不是什么好事。他似乎已嗅出危险的存在,于是狡猾的他时刻注意着四周的动静。

  经过一番绞尽脑汁的思考,李钟洵终于想出一个障眼法。2001年6月9日,李钟洵以每人收取1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又用夏令营为幌子,一次组织了83名人员,从浦东机场乘坐国际航班出境。时隔十来天,在李钟洵的一手策划下,这班人又从法国乘坐飞机返回中国。同年7月6日,李钟洵再次组织其中的73名偷渡人员,从北京首都机场乘坐CA931航班出境。

  这一去一来,表面上看起来没什么奥秘可言,其实暗藏着李钟洵的一番心机。由于出入境签证都有一段较为宽裕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持有签证的人可在两国自由往返。李钟洵看准这一点,他组织两次出境,表面上是多此一举,但是一旦日后事情败露,他就可以推卸责任。在李的盘算中,如果警方盘审,他可以咬定第一次送人员出境只是为了组织夏令营活动,但这些人员返回中国后再次偷渡出境,他并不知晓,那只是属于偷渡人员的个人行为,李因此就可以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第三次实施偷渡得逞,洋洋得意的李钟洵认为自创的“二次出境法”已是天衣无缝,以后尽可高枕无忧,私欲愈加膨胀。第四次,李钟洵用他的“二次出境法”一下子将163名偷渡人员送出境外,并从每个人身上捞取了13万元人民币的好处。

  正当李沾沾自喜之际,温州警方已经注意他的动向。2002年6月,李钟洵和同伙金文汉又用同样手法组织了233名偷渡人员,但这次偷渡并未成功,金文汉当场被公安机关抓获。

  金文汉向警方一五一十地交代了与李合谋组织偷渡的一切内幕。2002年6月12日,已经蜕变成“大蛇头”的李钟洵在温州市区的住所被警方抓获。至此,他的黄金梦彻底破灭。

  据检察官程建忠介绍,此案涉案金额达5000多万元。(据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