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感动你我感动中国 ——记“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3:46 新民晚报
  由中央电视台发起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始于去年。这个评选不限定范围,不论背景、身份和知名度,只要他做的事情足以感动人们,感动中国,就能够入选。在包括本报及30家媒体参与合作的本年度评选中,共有超过200万的观众和网友通过短信和互联网参与投票,50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最终评定了获奖人物。

  20幅打着黑框的照片从舞台顶端缓缓降下,分左右排成3行在星光闪耀的背景前定格,北京保利剧院里寂静了片刻后,爆发出经久不息的如雷掌声。人们仰视着20个在衡阳大火中壮烈献身的年轻面孔,纷纷掏出纸巾擦拭着热泪。这是昨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的感人一幕。

  太空英雄依旧从容平和

  第一个走上领奖台的是航天英雄杨利伟,他一身戎装从巨幅五星红旗的背景中健步走出。颁奖辞说:杨利伟是一个英雄群体的代表,他的名字注定要被历史所铭记。他感动的不只是中国,整个世界因他而对中国科技的发展感到震动。掌声经久不息,杨利伟依然从容平和。他说:“我感谢全国人民,感谢航天界的老领导和老专家,是他们为我们铺就了上天之路,是祖国和人民把我们航天员送上太空。”

  掌声献给病床上的巴金

  巴金先生是获奖者中的最年长者。推荐委员会认为:“他贯穿于文学和生命中的激情、忧患、良知,将在文学史册中永远闪耀着璀璨的光辉。”主持人敬一丹深情地说,巴金先生虽然远在上海的病床上,但是在每个读者的心里,都会感觉到,他就在我们中间。舒乙馆长代巴金先生上台领奖,他将把这个镌刻着“感动中国”字样的奖杯,带回中国现代文学馆永久存放。掌声一次次响起,表达着人们对巴金先生的深深敬意和感动。

  坚守良知正义的日本老人

  一位70岁的老人从日本专程赶来,他是日本律师,叫尾山宏。近40年来,他承受着巨大压力,免费为50多年前那场战争的中国受害者代理了所有的对日诉讼索赔案件,他的律师团为此花费了相当于一千多万元人民币的款项。这位眉发皆白的老人说,我要让日本法院了解真正的事实,让中国人得到应该得到的战争赔款。面对这位坚守着人类良知和正义的日本老人,中国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他的由衷感谢。

  成龙演绎精彩艺术人生

  一身黑色唐装的著名影星成龙走上台来。推委会认为,成龙不仅以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顽强拚搏演绎了精彩的艺术人生,还热心于公益事业,以对国家的情感和对社会的爱心影响着他人。手捧奖杯,成龙告诉大家:“有一次我在日本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当我拿出钱来要救济他们时,日本朋友说,我们日本是没有穷人的。这句话让我20年耿耿于怀。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做到,在中国是没有穷人的。”观众们用掌声呼应了成龙的这个美好愿望。

  陈忠和还在郴州训练基地

  中国女排现任教练陈忠和也没能到现场来领奖。主持人白岩松说,他的贡献不仅仅在于去年带领中国女排一举走出17年的低谷,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面对人生不幸坎坷的生活态度融入到体育事业中,用自己的执着和淡定教女排姑娘们怎样打球,如何面对人生荣辱。他正带领着女排姑娘们在湖南郴州基地进行训练,奖杯将送到他的训练营地。

  难忘的面容难忘的名字

  上台领奖的还有4位人们早已从媒体上认识和被感动的人物:为抗击非典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新疆地震中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带领村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巴楚琼乡6大队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以70多岁高龄,一直在民间防治艾滋病和救助艾滋孤儿的河南中医学院退休教授高耀洁;视群众利益为根本利益,解决了上百起群众上访和久拖未决的疑难案件的中共山西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梁雨润。

  最后一个奖杯是颁给在衡阳大火坍塌事故中牺牲的衡阳武警消防官兵的,昨晚,他们中只有唯一活下来的江春茂前来领奖。面对台上高悬的照片,敬一丹说,让我们记住这些我们应该记住的面容,让我们再次念叨念叨这些我们应该记住的名字!本报驻京记者杨丽琼

  湖南衡阳“一一·三”特大火灾生还消防员江春茂(中)在颁奖典礼现场,他身后是牺牲官兵的肖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