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经济改善 破产申请宗数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4: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新社记者 张淑琴

  香港破产管理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一月新申请个人破产的宗数为一千零四十六宗,较去年同期下跌五成,创自二00一年八月以来的最低纪录。银行界及学者分析认为,破产申请宗数下跌反映经济改善,并预计数字会持续下跌。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破产,从来也是与经济低潮挂钩。香港过去几年经历了经济低谷,破产申请个案自一九九八年突破一千宗以后,数字不断上升。二00二年是银行业面对破产个案及信用卡撇帐率冲击最严重的一年,全年个人破产申请数字达二万六千九百二十二宗,每月平均数字约二千二百多宗。

  然而,香港经济自去年下半年起出现改善,破产宗数亦跟随下跌。自去年七月以来,个人破产申请宗数维持在每月二千宗以下,而去年全年宗数亦下跌至二万二千零九十二宗,较0二年减少四千多宗。今年一月,向破产管理署呈交的个人破产申请为一千零四十六宗,较去年十二月下跌一成九,较去年一月更下跌达五成。这数字更是自0一年八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市场人士及学者分析,破产申请宗数下跌反映经济改善,并预计数字会持续下跌。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关焯照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破产个案宗数持续下降,反映香港整体经济自去年SARS疫症后持续改善。他指出,香港正经历强劲的经济复苏期,整体市道好转,加上整体就业市场渐渐向好,市民有收入,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尽量不会选择破产。

  关焯照续指,近期楼市转角,楼价回升至0一年的水平,增加市民的信心,而越来越多负资产业主“松绑”,也减低市民的破产压力。他预期,全年的破产申请个案会继续下跌,但相信跌幅会减慢及收窄。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总经理柯清辉表示,由于经济改善,银行客户对前景回复信心,即使有财政困难也会与银行商讨债务重组,尽量避免申请破产。因此他预期,今年香港破产申请个案会持续下跌。

  渣打银行经济师许长泰亦表示,近期楼价回升,纾缓不少负资产人士的压力,有助改善破产问题。

  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认为,经济复苏,失业率回落,破产个案有下降的空间。而破产情况改善,信用卡撇帐率可望由目前的约百分之九,下降至百分之七至七点五。

  有处理破产事务的律师预期,破产个案会逐渐减少,因为银行已收紧贷款,滥用信用卡借贷的情况已减少,而经济有问题的人亦早已申请破产,现时经济好转,破产个案自然会下跌。

  曾经一度,“破产”这个名词经常挂在港人口边,甚至不少经济环境有困难的名人也宣布破产。现今,破产申请个案持续下降。只要经济持续复苏,不难想象,有一日,破产数字会回落至金融风暴以前的水平。完来源:中新社【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