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城论谭:根治矿难需要更新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毛飞

  近日,有媒体深入报道了山西“2·5”矿难发生地普遍存在非法黑矿的新闻事实,“2·5”矿难正是两家非法黑矿之间恶性争夺矿源而直接导致的人间惨剧。

  矿难!又是矿难!黑矿、小煤窑、矿难、死人———这一连串的关键词已经连续好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每每矿难发生,各级主管部门无不痛下决心,表示要加大对非法采矿的惩治力度,承诺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然而,矿难似乎并没有就此减少的趋势。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5”矿难的调查工作尚未完全结束,灵石县的村民们就已经开始期待在“整顿”风头过后进行下“黑口子吃煤”。

  在我看来,这一系列矿难悲剧的总根源只能有一个:贫穷。

  贫穷可能使人对自己生命的估价严重下降。灵石县、汾西县的村民们面对着“不吃煤就穷”的困局,单纯从事农业生产只能使村民们在贫困线上痛苦地挣扎,除了下“黑口子”采矿,他们无法摆脱贫穷,甚至无法生存。为了吃饭这个最原始最低级的生命需求,他们不得不选择放弃安全,担负起失去性命的风险,从死亡的阴霾里实现对生存的期望———这是怎样的悲哀?然而,这种死中求生的悖论式行为居然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因为贫穷,他们的生命开始掉价———而这正是非法矿主们所求之不得的。绝对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最简陋的工作条件、形同虚设(甚至连形都没有)的安全监控设施意味着煤矿生产的低成本,意味着非法矿主在矿业市场上的占绝对优势竞争力,意味着非法矿主们可以获得比合法矿主们高出数倍的利润———这一切给了他们足够的动力将非法采矿进行到底。

  村民们的生存压力与矿主们的高额暴利是支撑“黑矿”蓬勃发展、屡禁不止的两根支柱;如果不能撼动这两根支柱,我们还将继续观看一幕又一幕新的矿难悲剧。

  其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是没有。

  如果能够给村民们一个安全的采矿机会,他们绝对不会甘心做“黑矿”的低价劳动力;失去了廉价的劳动力来源,“黑矿”的矿主们将丧失原本绝对优越的市场竞争力———要么彻底退出“黑矿”生产,要么增加安全生产成本洗白自己,否则他们别无选择。简言之,只要村民们选择退出“黑矿”,整个黑矿产业的大厦就只能面临坍塌的命运。

  谁能够为贫穷的农民兄弟们提供这样一个安全的采矿机会呢?我只能期望于我们的政府与国有“大矿”了。与其在一次又一次“治理整顿”中消耗财政与行政成本,还不如扶持“大矿”的建设与发展。从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到,当地的煤炭资源丰富且开采难度不大,合法“大矿”完全可以成为此地媒矿开采业的龙头;吸纳当地的村民进入“大矿”做正式的矿工,既能够凭借规模效应取得不菲的市场收益,又能够为贫穷的农民兄弟提供一个安全的致富机会,要办成这一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大好事,关键是当地政府能不能转变观念和思路,以市场经济为手段,一方面提高国有大矿的管理水平和效益;另一方面以价格为杠杆促进煤业市场的公平、有序竞争,让当地采煤业健康地发展。

  我也清楚,现实中的事情要比想象的复杂———报道中透露:“大矿”们被挤走了,当地基层政府的官员们也成了“黑矿”的受益者。

  我也相信,如果事实一直这么维持下去,那么现在的“治理整顿”只不过是一出又一出矿难悲剧的“幕间休息”。(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