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建设行为规范法治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4:58 深圳晚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行政许可法

  努力建设行为规范法治政府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主持并讲话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袁曙宏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本报记者童俏王雅报道昨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黄丽满强调,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高度,增强学好行政许可法的自觉性与主动性,真正把贯彻行政许可法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政府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强大动力,通过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把政府的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努力建设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

  昨天的学习会邀请第三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法学博士、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袁曙宏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作为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家咨询组成员、深圳市人民政府WTO专家咨询组顾问,袁曙宏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从行政许可的涵义、由来和功能,行政许可法的立法意义和基本原则,行政许可的设定制度,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和实施程序,实施行政许可法对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执法行为的深刻影响,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应注意的5个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同时对深圳在建设国际化城市的过程中,如何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在认真听取报告后,黄丽满作了讲话。她感谢袁曙宏教授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精彩的行政许可法辅导课。她说,行政许可法是继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之后又一部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重要法律,它按照合法与合理、效能与便民、监督与责任的原则,把制度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行政许可的一系列原则和重要制度。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行政的具体手段,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改变行政许可的过多过滥,有利于行政机关树立服务意识与强化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对推进我市依法行政进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黄丽满指出,目前,距行政许可法的施行仅有4个多月时间,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一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她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好行政许可法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要抓好对行政执法人员和具体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人员的重点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和掌握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二是抓紧做好有关行政许可项目、规定和行政许可实施机关的清理工作。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的行政许可规定与项目及时予以修改、废止。在清理许可项目与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凡是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实施行政许可的主体一律予以纠正。三是要努力推进实施行政许可的制度创新。特别是要结合深圳的实际,建立行政许可法执行的监督制度。四是要以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管理方法和管理作风,规范政府行为、严格政府责任;要注意防止改变管理方式过程中出现管理真空,防止因对行政许可法具体条文理解不深、把握不准而出现违反法律规定的现象,特别是要防止某些机关和工作人员可能出现的消极、抵触情绪和行政不作为行为。

  市五套班子领导,各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市直和驻深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市直机关部分处级干部共400人参加了学习会。

  作者:本报记者童俏王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