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散装小作坊加工 蜂蜜直销滥打“农科院”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5:17 新华网

  张女士居住的劲松三区某楼的楼下,每隔几周就会有人上门“直销”蜂产品:一个小木桌铺一块白布,上书“农科院××公司”蜂产品,木桌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一名推销人员热情地招呼居民。时间长了,张女士觉得“农科院”的产品应该可以放心消费,几乎每个月都要在这里买一瓶蜂蜜。

  家住海淀车道沟的王女士也经常在小区里看到“农科院”的推销人员来卖蜂蜜、蜂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浆、花粉等蜂产品,“他们好像是在一辆小三轮车上搭块板摆出各样产品和台秤,然后在两棵树间拉个红布横幅,写着农科院什么的招牌;蜂蜜就装在大号的白色塑料桶里,为方便没带容器的居民,他们还备着空可乐瓶或罐头瓶……”

  “枣花蜜卖15元一瓶,花粉卖25元一瓶。常来这里卖,他们说是农科院的公司,上门为社区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蜂产品。”朝阳区新源里的史大妈一听记者打听农科院卖蜂蜜的,十分麻利地就给记者指了道。记者采访得知,北京的很多居民区,都会有“农科院”的人定期设摊直销蜂蜜、蜂胶、蜂王浆、花粉等各种蜂产品。他们的价格比超市、商场肯定优惠,但绝大多数是散装的,没有包装或品牌,但“农科院”的牌子硬,老百姓都相信,所以买卖都挺红火。

  但是,这些直销的蜂产品到底是不是来自农科院?其质量和卫生合格吗?记者昨天从中国农科院下属的蜜蜂研究所了解到,目前在北京真正属于农科院并经销蜂产品的公司有“北京中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农蜂蜂业技术开发中心”两家,产品商标则只有“华兴牌”一个,而农科院下属的这两家蜂产品公司从来没有进居民小区直接售卖过蜂产品。

  蜜蜂研究所所长吴杰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只在专柜或专卖店、代理商专营店销售。目前很多个体户甚至无照经营者打着“农科院”的旗号走街串巷,到社区推销蜂产品。其出售的产品有的在蜂蜜中加蔗糖,有的在蜂王浆里加玉米糊糊,还有许多不应出现的添加物。此类产品对人体完全起不到蜂产品应有的保健作用。吴所长说,这种行为“极大地损坏了我们的名誉”,经济上的损失更是无法统计。据调查,目前在北京打着“农科院”旗号推销各种蜂产品的公司不下10家,其实有的公司只是在农科院附近租一间屋子,就在名片上印着“农科院××公司”。

  记者获悉,海淀工商分局四季青工商所2月17日刚好查封了一家这样的无照商贩———在中国农科院南门10号一个销售小门市里,各类产品的包装袋上赫然印着“中国农科院”,装蜂蜜和花粉的瓶子上印着“北京农科院蜜蜂育种中心”。而经过调查,这里的蜂产品出自四季青板井路的一个小作坊,与农科院毫无干系。工商执法人员在查处这家无照经营者时发现,其出售的很多蜂产品是由甜蜜素、柠檬酸、白糖和食品胶勾兑而成的,花粉产品的微生物、大肠杆菌“百分之百超标”。

  看来,经常购买和食用蜂蜜等蜂产品的市民,可不能再轻易地相信商贩在横幅上打出的“农科院”招牌了。(记者 窦红梅通讯员刘凌)(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